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新政将促进楼市健康稳定发展 能跟上步伐吗

南京日报   2016-08-12 08:51

[摘要] 南京的房价会不会就此止住上涨的步伐?土地拍卖是否还会“热得发烫”?昨天出台的南京楼市“双控”新政降温效果将会怎样,很多购房人甚为关注

南京的房价会不会就此止住上涨的步伐?土地拍卖是否还会“热得发烫”?昨天出台的南京楼市“双控”新政降温效果将会怎样,很多购房人甚为关注。业内专家认为,现行政策的调整有效避免此前土拍过程中的“熔断”,在政府持续加大土地供应后,市场上的房源一旦形成有效供给,楼市供求关系将得以改善,新政将促进楼市健康稳定发展。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市新房销量达到75685套,成交面积840万平方米。跟去年全年10.8万套的成交数据相比较,今年的南京楼市仅用半年时间便完成了去年70%的销量;与2015年同期相比翻番还不止。

销量走高,房价也一路走高。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南京房价累计涨幅达到15.5%。

为稳定楼市,我市今年多次出台相关政策。2月26日,出台“宁17条”;4月8日,出台土地新政,提高首付款比例;5月27日,再出土地新政,超过高限价停止出让……尽管如此,房价还是一直“爬坡”,土地市场开发商的“疯狂加价”而遭遇“熔断”。也因此,近一段时间以来,南京重启“限贷”的传闻越来越多,呼声也越来越高。

昨天正式亮相的新政除了“限贷”,还更改了现行土地拍卖政策。其中被外界认为为“严苛”的是土拍政策的调整,即,当网上竞价达到高限价80%时,申领预售许可证应达到以下施工进度:七层及以下的,应当完成基础工程并施工至主体结构封顶;八层及以上的,应当完成基础工程并施工至主体结构三分之二以上。当网上竞价达到高限价90%时,该地块所建商品住房必须现房销售。

“再次出台政策,旨在让南京楼市走得稳一点,上涨的节奏慢一点,让市民和开发商理性面对市场。”南京市房产局局长郭宏定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限贷’政策对买房人的影响较为有限,土拍政策的调整将考验开发商资金实力。”房地产开发企业、江苏香溢置业副总经理张良告诉记者,根据目前楼市预售制度,开发项目只要出了“正负零”,且完成投资的30%就申领销售许可和土地证,开发商拿到土地证后就可到市场上进行融资为下一轮的土地投入作充分准备。而项目建设正负零阶段的投入往往都是由总包单位垫资,“应该说,前期开发商的投入比较有限。”张良说,新政对土地政策的调整,会增加拿地开发商的资金压力,逼着开发商在拿地之前必须算更细的账,此前的疯狂竞价几乎不可能了。

同策咨询机构南京公司副总经理杨锐表示,对开发商资金的考验会让一部分中小房企的前程堪忧,供应的土地会越来越集中在大型房企手中。

“短期内,房价走势并不会因为新政有什么太大波动。”南京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永乐认为,新政能够保证土地顺利供应到市场,避免了此前的“频繁熔断”,当土地对市场形成有效供应后的一到两年内,如果市场上房源也能形成有效供给,供求关系会得到改善,房价继续上涨的速度就会因此而放缓。南京房地产促进会秘书长张辉也认为,房价继续大幅上扬已经不太可能,楼市将逐渐进入到一个理性消费和理性投资阶段,虚高板块将面临调整压力和风险。

本报记者 顾小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