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物业“跑”了 这个小区谁来管?

扬子晚报  2016-08-16 08:50

[摘要] 社区称帮助保洁但不能天天清理,成立业委会也遇难题

社区称帮助保洁但不能天天清理,成立业委会也遇难题 焦哲

8月以来,南京市江宁区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环境整治工作。江宁区东山街道景福庭院小区业主就向扬子晚报记者反映:他们小区的物业因濒临倒闭,现正在资产清算阶段,几个月前小区就陷入了没有物业的“真空期”,现在小区里出现一系列的问题,令众业主叫苦不迭。

现状:物业跑了,垃圾无人清理

8月11日,记者次来到这个位于江宁女人街附近的小区进行探访。小区不算大,大约有270多户住家还有几十户门面房,但小区连大门的门岗也没有。大门边的一间简易房内空空如也,没有人值班。居民们告诉记者,小区是2006年底交付的,是个复建房小区,原先的物业公司开发商江宁城开公司的物业。不过这个公司因为各种原因,马上要倒闭了,现正在资产清算阶段,几个月前,小区里就没有物业了。这段时间里小区里“没人管事”,出现了环境、治安、停车难等一系列问题。

记者在小区里转了一圈发现,居民楼下大多杂草丛生,还堆放着不少垃圾无人清理,垃圾桶里也是塞得满满当当。在小区2幢5单元居民楼前,杂草已经快长到一楼窗户那么高,外面饭店的油烟机和下水管道就设在居民楼的外墙上,大伙说这些噪音、气味和污水已经严重影响了他们的正常生活。一位业主指着这里的一个窨井说,原先这里一直没有盖子,之前他女儿结婚时还有来客掉进窨井里,场面十分尴尬。此外,现在由于没有门岗、没有物业保安,不少外单位车辆停在小区,导致小区原本就拥挤的停车位更加紧张,不少业主的车子都没地方停。

居民说,原先的物业公司收取了他们的物业费和停车费,有些人交了一年的,有些人交了两年的,现在物业公司人跑了,他们希望社区、街道能够帮他们追回这笔钱,并帮助他们另寻收费相对便宜的新物业公司。

社区:要先成立业主组织

记者随后找到当地社区的负责人了解情况。一位居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物业撤走的这几个月时间里都是社区在帮助小区进行保洁工作。对方表示,人手不够,用工成本大,小区里的垃圾做不到天天清,目前只能隔几天清一次。随后在社区的联系下,街道物管办的负责人也来到现场。

物管办陈主任介绍说,现在要想解决小区的问题,首先是要成立一个合法的业主组织。这个小区之前没有业委会,现在可以打报告,街道、社区会给予指导,帮助小区业主成立业委会。除了业委会,还有一种组织叫“管委会”,由居民代表、社区工作人员、社区民警等共同组成,也可以行使业委会的职能。

至于居民反映的老物业公司收费纠纷问题,陈主任建议相关居民通过司法途径解决,社区和街道不具备追讨钱款的职能。据了解,小区原先的物业公司和部分居民也存在物业费的纠纷,部分业主长期拖欠物业费

8月15日,记者再次联系陈主任了解此事的进展。对方介绍说,目前还没有任何进展,还没有收到业主关于成立业委会的报告。因为业主意见不统一,且有矛盾,“管委会”也成立不起来。

扬子晚报记者 焦哲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