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南京首个廉租房小区不少高档车 转租之后租金翻数十倍

南京晨报   2016-09-25 11:11

[摘要] 提要:廉租房是指政府以租金补贴或实物配租的方式,向符合城镇居民低生活保障标准,且住房困难的家庭提供社会保障性质的住房。位于南京马群的福康苑是南京首个典型的廉租房小区,但是近有不少居民发现,小区里私家车成灾,甚至还有不少高档车。

廉租房是指政府以租金补贴或实物配租的方式,向符合城镇居民低生活保障标准,且住房困难的家庭提供社会保障性质的住房。位于南京马群的福康苑是南京典型的廉租房小区,但是近有不少居民发现,小区里私家车成灾,甚至还有不少高档车。一个廉租房小区内,为何会有如此多的私家车呢?南京晨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现象】

小区内汽车扎堆不乏高档车

按规定,廉租房是政府建设并且廉价出租给低收入家庭的住房。申请人要符合多项条件,比如必须是民政部门认定的低收入家庭或低收入家庭等,此外,还不能拥有轿车或经营性机动车。福康苑小区是南京个简装的廉租房小区,于2011年交付,小区内有8幢楼,900多套房屋可供符合申请廉租房条件的市民居住。

南京晨报记者来到了这个小区,偌大的小区内停满了私家车,地面上随处可见各式各样的地锁,有的还配备了专用地锁。这里的居民说,小区停车位是公共资源,被人占为己有了,都不知道是些什么人侵占了他们的资源。

在这些车辆中,记者看到了很多售价不菲的高档车,比如市场价30多万元的英菲尼迪、奥迪A6、纯进口的雷克萨斯,以及市面上很少能见到的丰田酷路泽越野车,市场价可能超过了50万元。看到记者来采访,居民纷纷来倒苦水,他们说当初申请廉租房时有明确规定,不能拥有私家车,否则就不符合廉租房申请条件了。但是近一两年来,小区私家车成灾,其中不乏高档车。

【调查】

房子转租之后租金翻数十倍

那么,这些车都是从哪里来的呢?居民们说小区里的这些私家车不外乎几个来历,一是有人把房屋转租出去了,车辆是房客停进来的,二是廉租房户用别人名字购买的,三是少数过来走亲戚的等。低保家庭如何能买得起私家车甚至是几十万元的高档车呢?对此,居民们表示,他们这里的廉租房很多都已经出租出去了。也就是说现在居住在这个小区的居民很多都不是当初申请到廉租房的低保户了。

记者以租房为由,询问了小区内多名居民。谈到租房居民们十分警惕,只告知记者该小区廉租房只租给熟人居住。小区大门处岗亭内的保安说,该小区的确有租房的现象,具体情况他们也不知晓。也有居民说,“有车就拿不到低保,很显然不是我们小区的,都是租这里房子的人的。我居住的那个楼栋,大部分都出租出去了,就剩下我们家了。”

有的居民给记者算了笔账,从政府手上拿到一套廉租房,每个月只要支付几十元的房租,但是如果将房子转租出去的话,按照市场价,少说一个月能获得一千多元的收入,价格翻了数十倍。

【暗访】

不少人都靠转租来牟利

国家住建部曾明确规定,廉租房家庭再购买其他住房的,应当办理廉租房退出手续,对骗取廉租房保障,恶意欠租,无正当理由长期空置违规转租的要收回住房。虽然国家有规定,但是记者在小区内,随处可以看到中介张贴的出租房广告。“您好,请问福康苑小区有房子出租吗?”记者随意打了一家中介的租房电话,对方马上说,“有的,单间,1300元的样子。”

随后,记者来到了一家中介公司,工作人员明确表示,“福康苑小区房源充足,你要多大的,单间和套间都有,单间1300元的样子,套间1800元到2000元。”该工作人员介绍,因为无人监管,他们出租福康苑小区的房屋并没有风险,不会被突然收房,因此客户完全可以放心。随后,记者在福康苑小区内探访到了一套已经出租的房屋的住户,现在居住在这个廉租房里的已经不是当初的申请人了。

“这是您自己拿到的房屋吗?”“不是的,从房东那里租来的,一个月一千多元。”“您不是南京户口吧?”“好了好了,不要问我了,我什么都不知道,走吧,走吧!”

就在记者调查时,王女士驾驶一辆白色别车进入小区。王女士介绍,她家房子可出租大概49平方米,水电气已经全部开通,但是家电需要租客自己配置。房租每月仅需1000元,但房子需要一年起租。

当记者问及房租为何这么便宜?“国家政策好啊!照顾我们这些‘困难户’,我们每年只需要缴纳200多元租金就行了,转手租给你们也不能收太贵。在这个小区,三成的房子已经外租给他人。”王女士说,这个房子并不是她申请的,是她的一个亲戚的。因为在南京别的地方有房子,她的亲戚已经搬到那儿居住了,要她代为招租。

外租的情况如此严重,难道没有人查处?王女士声称,如果有关部门工作人员上门查问,关门就行了。记者以需要考虑为由离开时,王女士再三叮嘱,也有其他人看上这套廉租房,想要租住要赶快下手。

【社区】

至少有三分之一房子被转租

居民们说,正是由于房屋被出租,所以小区里出现高档车不足为怪。为了解更多的情况,南京晨报记者来到了马群街道馨康苑社区,福康苑小区由他们在管理。负责人介绍,福康苑建成后,小区一共居住了932户符合条件的低保户家庭,现在违规的情况确实非常严重,大概有三分之一的房子都被转租了。

马群街道馨康苑社区王副书记介绍,“你们说的这个情况确实存在,但是我们上门了解情况,他们都不开门,敲门就不开。按照规定,有车的居民就不是低保户,就不能申请廉租房,这个问题我们也向市里相关部门反映过多次了。”

王副书记说,福康苑小区廉租房是由南京市房改办统一核准发放的,后来由南京市公房中心负责管理,近正在移交给安居集团,但是终移交可能还没有完成,因此现在由社区在代管。前不久,几个部门也刚刚开会讨论过福康苑的违规转租问题,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拿出一个有效的方法。

小区居民认为,在廉租房发放之后,监管部门有责任和义务来定期审查住户的资格,对于不再符合资格的住户要及时收回房屋,转发给有需要的人。对于拿到廉租房后自己不居住却以高价出租给他人的行为,更应当及时制止,立刻收回房屋。在房价飞涨,很多困难户无房可住的情况下,一些早已经不符合资格的人却长期霸占着公共资源,甚至违规牟利,不得不说,这严重浪费了公共资源。

如何遏制廉租房被转租牟利,究竟谁来监管这些违规行为,南京晨报会继续关注此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