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绿地“轨交+物业”模式率先落地 中标南京地铁5号线

南昌新闻网   2016-10-08 11:08

[摘要] 10月10日,绿地控股公告披露,9月30日,由绿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成功中标南京地铁5号线工程PPP项目。该项目总投资近200亿元,是绿地控股中标的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项目,亦标志着绿地在区域综合开发、高速公路、生态园林等基建业务之外,为核心的地铁基建业务正式落地,“大基建”平台......

旗下PPP项目总投资达500亿 2020年基建年投资1000亿

随着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的顶层设计加速推进,万亿元级别的PPP“大蛋糕”正撬动市场资金蜂拥而入,其中城市轨交建设PPP项目以其巨量规模与空间,吸引众多房企“跨界”。继领跑试水“轨交+物业”模式之后,绿地又率先实现项目落地。10月10日,绿地控股公告披露,9月30日,由绿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成功中标南京地铁5号线工程PPP项目。该项目总投资近200亿元,是绿地控股中标的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项目,亦标志着绿地在区域综合开发、高速公路、生态园林等基建业务之外,为核心的地铁基建业务正式落地,“大基建”平台核心竞争力实现质的突破。目前绿地已经落地或者即将落地的PPP项目总投资额达500亿元,覆盖6省8市。预计到2020年,绿地将实现基础设施年投资额1000亿元。

根据公告,南京地铁5号线起点位于江宁区的吉印大道站,终点位于鼓楼区的方家营站,线路全长37.4km,全部为地下线,共设地下车站30座,其中换乘站14座。项目采取“项目投融资建设+施工总承包+运营”的PPP模式合作建设,总投资近200亿元,计划于2020底建成。

绿地控股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表示,这是上海市国资委旗下企业整合资源、携手推进的沪宁合作重大项目,绿地将与联合体成员协力把南京地铁5号线项目打造成沪宁合作的示范项目。他同时表示,绿地坚定看好大基建产业前景,基建产业借力宏观经济增长,面临难得的契机,中期仍有极大拓展空间,一方面国内巨量的PPP项目为社会资本创造了新的投资通道,城市轨道交通、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棚户区改造等成为基础设施新的投资热点,另一方面“一带一路”沿线等海外市场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绿地的合作资源优势、融资成本优势和金融板块协同发展优势,均有利于企业把握市场机遇。

从政策和市场面来看,PPP模式正迎来极佳的发展机遇和空间。8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切实做好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能源、交通设施、水利、环保、农业、林业、重大市政工程等七大领域鼓励和引导民资进入。其后,上海市又印发《本市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实施意见》,重点提及鼓励PPP项目运作模式创新。事实上,从去年5月顶层设计明确之后,地方就掀起了一阵PPP启动的热潮,集中推介、招标,成立PPP引导基金,出台奖补办法等,推动PPP项目签约规模急剧攀升。据统计,仅去年下半年签约规模就已达近万亿元。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按照要求审核纳入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的项目9285个,总投资额10.6万亿元。业内认为,2016年是PPP落地之年,随着政策扶持不断加码,创新金融工具陆续推出,PPP模式助力业绩高增长、打开成长新空间的效果已经逐步显现,涉及PPP概念的上市公司的业绩在今年上半年迎来了加速爆发期,利好行情还将延续。

国家基建领域持续升温,绿地响应政策导向大基建产业重大项目近期纷纷落子,大基建产业格局、发展层次逐步提升,产业模式实现从大基建向大投资升级拓展,发展层次通过对重要上市公司平台的战略性控股实现资本化升级,扩容“绿地系”企业群。9月12日,绿地控股与宁波杭州湾新区管委会签署合作协议,拟在宁波杭州湾新区投资500亿元,标志着绿地控股大基建战略正式从大基建向大投资升级拓展,通过“基础设施投资+产业导入+房地产开发并行推进”的模式,依托大基建板块协同房地产、商业、金融等板块实现全面做大做强;9月23日,绿地控股成功完成战略性入股博大绿泽(1253.HK,将更名为“中国绿地博大绿泽集团”),成为其重要股东,中国绿地博大绿泽集团成为绿地“大基建”板块内重要的“园林业务平台”,力争五年内跻身中国园林行业梯队,成为行业内前五强企业,市值提升至400亿元。

基建产业作为绿地控股核心战略板块之一,已明确了未来五年发展规划,明确将整合平台和资源,打造与中国建筑、中国铁建等央企齐名的“中绿建”,增强行业话语权与竞争力,提升产值及效益。2020 年前,绿地“大基建”争取实现业务规模超4000 亿元,跻身国内建筑业具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建设产业集团联合体。其中,轨道交通是绿地控股重要的基础设施投资领域,近年来在南京、重庆等地签署10条地铁线路,已实现“5省9城”的投资布局,预计总投资约1900亿元。目前绿地已与申通地铁、上海建工、隧道股份等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通过联合体的形式,以BOT、PPP等多元化投资模式,在各地开展轨道工程投资建设业务。同时积极参与地铁沿线区域的城市综合开发,利用TOD的开发模式,发挥绿地优势,建设具备商业、办公、酒店等功能于一体的地铁上盖城市综合体及配套服务设施。在轨道交通之外,绿地还大力拓展区域综合开发、高速公路、生态园林、棚户区改造等领域的PPP项目,目前已经落地或者即将落地的PPP项目总投资额高达500亿元,覆盖6省8市。预计到2020年,绿地将实现基础设施年投资额1000亿元,并通过“投资+施工”的模式,推动大基建板块实现跨越式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