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7月5日,实施了25年的房产继承强制公证被废止。不过,近有多位市民向金陵晚报反映,自己到南京房地产交易大厅办理房产继承的事宜,仍然要求强制公证。这是怎么回事?

  想继承父母房产仍要公证

  市民老核桃(化名)父母去世后,目前房产证上的名字仍是母亲。正在他想办理过户时,得知司法部废止了《司法部、建设部关于房产登记管理中加强公证的联合通知》中的规定,也就是说继承房产过户时,将不再强制公证。

  于是,老核桃带着材料来到华侨路南京市房产交易大厅咨询办理,得到的答复是,先要去做公证,才能办理继承过户。老核桃表示,这项规定已经被废止了。工作人员表示,自己继承这套房子,得掏1万多元公证费。“既然国家废止了强制公证,为什么南京却还在执行?”他决定暂缓过户。

  100万元房产 公证费8000元

  记者昨日来到位于华侨路上的南京市房产交易中心大厅,这里也是南京市不动产登记局的办公地。在公证窗口,记者遇到了前来咨询办理继承房产的刘先生。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也知道“强制公证”已经被废止的事,不过,因为情况特殊,他可能近期就得急着办理。

  “工作人员给了我一张表,我得回去准备这些材料,另外,办公证的时候,相关的亲属也都得到现场,其实还是蛮严格的。房子毕竟不是小事,过户没那么容易。”刘先生说。

  记者通过窗口咨询得知,由于强制公证被废止后,南京的落地政策还没有出台,所以目前还是按老办法做。工作人员表示,如果不想公证,可以等具体政策出来后办理。公证的话,除了准备材料,还要对房产进行评估,一般公证费是受益额0.8%-1%的样子。

  记者了解到,一般公证,继承人需携带户口簿、房产证、死者死亡证明等材料,公证时,需要所有顺序法定继承人到公证部门签字同意。公证费由受益额来决定,如超过20万元不满50万元,按不超过1%收取;超过50万元不满500万元,按不超过0.8%收取;100万元的房子,公证费是8000元。

  房产继承办理新规很快落地

  对于市民的疑惑,昨日南京市不动产登记局有关人士进行了解答。他首先更正了一个观点,国家只是废止了强制公证,并非是废止公证。办理房产继承时,可以选择公证,也可以选择不公证。今年6月以来,该局已经在起草方案,前后经过了5轮的讨论,以征求意见。“我们还去了已经落地的城市,发现如果按照当地做法,市民不走公证而想继承房产,这个过程会非常漫长。”

  据了解,房产继承取消强制公证,某种程度上是将公证处所承担的责任转移到房产交易中心,由房产交易中心把关检验享有继承权的证明文件的有效性。在继承中,是否有隐瞒、遗漏、假冒等情况,需运用大量法律知识和专业技术,对有关资料和情况进行核实。这个过程不仅是对房产交易中心的考验,也是对办理房产继承人的考验。据工作人员介绍,已经实施的城市,按照这个流程下来,恐怕要等1年甚至1年半才能办好。钱省了,但办理的周期大大拉长。

  这位人士表示,房屋作为巨额财产,牵涉家庭成员分配,如果把关不严,很可能带来后续不断的纠纷。市不动产登记局人士希望通过金陵晚报向市民转达,目前南京不动产继承的办理新规方案已经报到司法单位,一旦通过,就可以下发各窗口执行。这个方案里对于市民需要准备什么材料、要经过哪些流程等,都有详细说明。

  帮你算笔账 获得父母房产,哪种方法更“划算”?

  目前可以不强制公证的房产交易类型为:1、继承房产。包括法定继承、遗嘱继承、协商继承和诉讼继承。2、赠与房产。3、涉外和涉港澳台的房产所有权转移事宜。那么,在父母与子女的房产关系中,哪种方式划算呢?以100万元房屋为例,那么共有三种方式选择,而每种方式都有其利弊。如继承过户花费少,但对子女有一定风险;赠与过户花费多,对老人来说风险也大;买卖过户,相对来说花费一般,风险也较低。

  继承过户:花费近万元

  子女以继承的方式获得父母的房屋,不需要缴纳契税,只需要支付公证费和工本费。也就是前文说的,假如是100万的房产,公证费8000元,工本费每件80元。如果新政策实施后,不选择公证,这笔近万元费用也可以省去。

  房产继承分为两种,一是法定继承,二是遗嘱继承。如果房屋产权人只有一个子女,由子女继承。如果房屋产权人不只有一个子女,那么产权人需要立遗嘱明确房产由哪个子女来继承,或者其他兄弟姐妹去公证放弃自己的继承权,才能由其中一个子女单独享有继承权。如果父母生前无遗嘱,则所有法定继承人均可以继承。其中,继承人如继承遗产时已婚,根据婚姻法的规定,其配偶也将获得夫妻共有权。父母通过遗嘱将房屋留给子女,遗嘱尚可以撤销和修改,其受益人也是存在变数的。

  风险:虽然这种方式花费可能少,但是也是容易产生纠纷的一种,在保障老人权益的同时,却让儿女的获益充满不确定。

  赠与过户:4万元左右

  父母把自己的房子赠与子女,也要收费,这是肯定的。父母无偿赠与子女房产,只需提供证明亲子关系的户口簿,就可办理免税手续,不过仍要缴纳3%契税即3万元,还有印花税、公证费等,大概4万元。强制公证取消后,这笔钱可省。如不是三代直系亲属等,受赠房产则要缴纳20%个税。另外,拿到房子后,如果不再出售还好,再出售,就要缴纳20%的个税,即20万元。而且,对于限购城市来说,名下已有2套房了,再受赠很难。

  风险:虽然赠与对儿女有利,却对老人不利。如果子女不孝,父母晚年生活将无法保障。

  买卖过户: 满5年房只需3万多

  如果父母把房子卖给子女,需要缴纳营业税5.5%、个税1%和3%的契税,100万元的房子要支付9.5万元。虽然看起来很多,不过如果父母房子满2年,可以免征营业税,满5年且,还能省掉个税。在这种情况下,父母卖给子女房子,只要缴纳3万元契税和其他相关小额费用支出即可。即使将来卖房,也可按普通商品房契税缴纳,有的城市还规定可按1%税率征收。

  风险:父母得到一笔钱,养老无忧。然而实际生活中,许多父母为了省钱,明明是赠与却采取买卖方式进行,实际可能一分钱没得到。存在失去对房屋控制以及养老无着的风险。即便拿到钱,还存在将来这笔钱怎么分的法律风险。

  这个也很重要 房产证要不要加子女名字

  前段时间,独生子女不能全额继承父母房产的新闻曾引发热议。

  倘若父母生前未立遗嘱,未将房产赠予独生子女,确实存在其兄弟姐妹参与分配的可能。即假如独生子女的父亲去世,那么其房产的一部分则由爷爷奶奶继承,爷爷奶奶继承的那部分,在其去世后则可由多子女继承,除非这些叔叔、姑姑自愿放弃继承。所以,一般父母好立遗嘱,以减少日后的纠纷。

  那要不要在房产证上加子女名字呢?这个也不一定好,因为将来孩子独立买房时可能会多付首付; 买第二套房时可能缴房产税; 如果孩子在婚后不幸去世,其配偶、孩子有权继承逝者的所有财产,包括婚前财产。当然法律专家也会支招,父母可以做公证,约定子女未成年时和父母共有的房产,在父母生前,权益属于父母所有;也可直接到房产交易中心做房产份额变更,减少子女名下的房产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