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应对房地产市场火热现象的同时,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小区整治也在有序迅速地推进。市政协委员、市作风建设监督员当天考察的范家塘文津桥和天坛村便是我市住房保障房产局今年改造整治的其中两个项目。

  范家塘文津桥在棚户区改造过程中首次引进征收信息管理系统,所有被征收的居民拆迁补偿协议全部录入该系统,居民可通过征收办的现场触摸屏、手机APP查询所有被征收人的补偿等信息,公开透明的方式赢得居民认可,工作开展地顺利高效。目前该项目已进入征收尾声。

  据了解,截至10月8日,我市已完成棚户区改造面积310万平方米,占年度目标考核任务的124%,涉及居民14842户、工企单位351家。

  天坛村小区是今年老旧小区整治的典型,位于秦淮区光华路石门坎124号,建于1994年,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共有居民867户,房屋14幢。由于年久失修,该小区房屋渗漏、道路坑洼、车棚破旧、安防缺失、配套不全等一系列问题凸显,长期困扰居民。此次老旧小区整治,市区共投资1000余万对该小区进行拆违整破、立面出新、车棚拆建、道路修补等,使小区面貌焕然一新。该项工程今年4月启动,预计10月底全面完成。

  据介绍,今年主城六区计划整治老旧小区180个以上。截至目前, 184个小区已全部完成宣传发动、工程立项和规划设计,171个小区完成工程招标,137个小区进场施工,其中10个小区已全面完工,预计12月底前将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另外,保障房建设也在持续推进。据了解,今年省市两级保障房建设目标均已超额完成,其中省级保障房全市累计新开工21602套,完成目标任务134%,基本建成14306套,完成目标任务114%;市级保障房累计新开工439.25万平方米,完成目标任务110%,竣工363.30万平方米,完成目标任务121%,在建工程面积累计1025.19万平方米。

  市政协委员和市作风建设监督员在实地考察和听取汇报后,对市住房保障房产局新组建一年来的履职情况表示满意并给予好评,同时也提出老旧小区装电梯、扩大房产交易中心等建设性意见供房产部门在下一步工作中参考。

  本版撰稿 孙琳 宁房宣

  范家塘文津桥项目征收前

  范家塘文津桥项目征收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