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讯  近,交汇点和扬子晚报报道了南京市江宁区翠屏国际城小区、挪威森林小区的一些业主及车辆曾多次被 南京某大学人武学院露天靶场飞出的流弹击中一事,引发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那么,靶场和小区这两个“水火不相容”的元素究竟是如何拼凑在一起的呢?11月1日,交汇点记者为此来到南京市规划局江宁分局进行采访。

  图片由小区业主提供。

  图片由小区业主提供。

  先有“鸡”还是先有“蛋”?

  该局法规督查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看到交汇点和扬子晚报的报道后,单位立即组织人员进行了相关的调查。经查,报道中涉及的靶场属南京市雨花台区管辖,但涉及的翠屏国际城及挪威森林两个小区均属江宁区,靶场与小区两者之间隔着翠屏山的一个山头。但该山头究竟有多高,是否能够起到“屏障”的作用,他们也不清楚。

  他表示,这两个小区的规划工作是在2000年前后开展的。根据查询,该靶场也是在2000年被批准建设的。从2000年这一时间点来判断,似乎分不清是先有靶场还是先有小区。不过根据一份1996南京市人民 批复的“东山城市总体规划”方案,翠屏国际城小区所在的区域已经被确定为居住用地,只是还没有具体到建哪个小区。也就是说:是小区在“先”,而靶场在“后”。

  早在1996年,翠屏国际城小区所在的位置(图片中左侧狭窄黄色区域)已经被确定为居住用地。

  图片由小区业主提供。

  靶场至今未通报规划部门相关信息

  在此前的报道中,江宁规划分局规划科负责人面对采访曾表示:“当年规划在将军大道两侧建住宅时,他们并不知道翠屏山上有靶场。”

  1日,该局法规督查科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说,靶场涉及军事工作,因此一般都是由建设方(一般是部队)在建设前主动发函给地方 或规划部门,划定一定范围的“军事管理区”或“军事禁区”并通报一个“受影响区域”。但经查询档案,南京市规划局江宁分局并未曾收到翠屏山该靶场的任何通报。媒体报道后,截至11月1日下午,该靶场也没有和他们联系。

  “江宁有好几家靶场,我们这里能查到的通报档案就有好几份。”该负责人介绍,所谓靶场的“受影响区域”,一般被老百姓理解为“安全距离”。但他们目前还没有查到相关的政策、法规,这个“安全距离”究竟是多少。

  根据一份已查到的江宁区某靶场发给江宁规划分局的通报公函,记者被告知:距离该靶场200米范围内,禁止建设任何建筑;距离该靶场500米范围内,禁止建设任何高度超过20米的建筑。超出靶场500米以外的范围,江宁该靶场并没有做 要求。

  根据江宁规划分局的调查,报道中涉及的翠屏国际城及挪威森林两个小区,距离该靶场近的点,直线距离已超过500米。也就是说,两个小区距离该靶场的距离肯定均在500米以外。

  记者追问:为何距离超过500米还会频频有居民被流弹击伤。对方表示,这个事实

是肯定的,但具体原因他也不清楚,可能和在该靶场开枪射击的人大多是没有射击经验的学生有关。

  图片由小区业主提供。

  图片由小区业主提供。

  事发区域属城市核心区,“没建小区也可能有人受伤”

  据记者调查了解:靶场有多种类型,分为地上靶场、地下靶场、露天靶场、封闭靶场等。其中,地下靶场和封闭靶场对周边环境的影响较小,而地上靶场和露天靶场因为所处区域属于开放式空间,子弹打出去几乎没有自然环境的“遮拦”,所以才会对周边的居民人身、财产安全造成威胁。

  根据前期报道,涉事的某大学靶场就是属于露天靶场,距离正对着射击方向的将军大道只有约1公里,大道两侧有翠屏国际城、挪威森林、香山美墅、南航大教工宿舍等居民小区,居住人口超万人。

  江宁规划分局法规督查科负责人表示,从规划工作的角度来看,受靶场影响的区域位于江宁开发区,属于城市核心区。即使事先知道那里有靶场,没有在 规划建设居民小区,而是规划建设了郊野公园等其他项目,也可能有人因此受伤。将军大道如今已是车流、人流密集的江宁主干道,翠屏山自然风景优美,不少人喜欢到这里来锻炼、游玩,因此,不存在所谓“规划失误”的说法。

  该负责人称,目前他们的相关调查工作还在进行,因为年代较为久远,有些档案还在查找中,待这两天整个调查工作结束后,规划局会就此事件形成一个书面的报告,上报江宁区、南京 。相信上级 部门会研究出具体方案来保障当地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不受靶场流弹侵害。

  交汇点记者 焦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