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南京住房保障引关注 总理殷殷关切

新华日报  2016-11-17 07:54

[摘要] 11月11日下午,一封来自国务院办公厅的参会邀请函摆上了南京市住房保障服务 主任颜江的案头。

11月11日下午,一封来自国务院办公厅的参会邀请函摆上了南京市住房保障服务 主任颜江的案头。函件写道——“颜江同志: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定于2016年11月14日(星期一)上午9时,在国务院 会议室主持召开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座谈会,请您出席并围绕‘公租房 建设、运营管理和分配退出’作发言。”

会议后来改到了14日下午3点召开。在国务院 会议室内,颜江见到了平时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李克强总理和副总理张高丽、刘延东、汪洋等领导同志。各部委办局负责人也来了,包括住建部部长陈政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等。

“从参会规模看,相当于国务院常务会议!”这是颜江 次参加如此高规格的会议,难抑激动心情。而昨日,已回到南京的颜江,向记者还原了当时的场景。

14日这一天,正是中国经济10月“成绩单”出炉的日子。人民日报记者分析说,定期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听取相关人士的意见和建议是国务院的惯例做法。但与以往“经济形势 企业家座谈会”的会议名称不尽相同,本次会议特意加上了“民生改善”的字样。不仅会议名称变了,与会人员的构成也有变化。除经济学家和企业家外,两位与民生领域密切相关的专业人士也被总理邀请参会,其中一位就是颜江,而另一位是北京医院院长、国务院医改 咨询委员会委员曾益新。

“据我所知,是国务院办公厅确定的参会城市名单和发言主题。共7位同志发言,每个人发言围绕的主题都不一样。比如曾益新院长的发言主题是医疗养老,我是住房保障。南京住房保障工作在起步早,2002年就开展保障性住房建设,截至目前已惠及30万家庭。2010年,南京公租房廉租房并轨,统称公租房,加上此前建设的廉租房,历年来南京开建公租房房源70995套,竣工房源60191套,共已分配57304套,公租房保障范围逐步扩大,已覆盖城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谈起南京的住房保障房工作,颜江如数家珍。

“我向总理汇报了南京‘购、租、补’三位一体的住房保障体系,以及运营管理和分配入住的情况。当时总理听得 认真,在我发言结束后,他问起南京各种类型保障性房源的占比情况,我告诉他南京保障性住房公租房人才公寓共有产权保障房等多种类型,并告知占比。”

当听到南京经济适用房的价格只有商品房价格的四分之一时,总理嘱咐说,分配一定要公开公正,只有这样才能够稳定房地产市场、稳定人心。总理指出,民生保障的基本就是“托底”,棚户区改造、移民搬迁和城市公租房均属于这一范畴。

“我告诉总理,南京保障房分配实行‘三审两公示’制度,街道、区、市进行三轮审核,街道审核后先在社区里对保障对象进行公示,然后市一级房管部门通过媒体登报公示,能有效避免不公开不公正。”

颜江告诉记者,去年8月,南京一次性拿出后一批共8000套经适房应市,房源分布在岱山和花岗两个保障房 ,价格4935元/平方米,只是目前南京商品住宅均价20160元/平方米的1/4。“去年8月起开始选房,目前选房工作仍在持续。房源入市前,我们统计全市仍有接近8000人申请经适房房源,这次供需平衡, 希望能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只要符合条件、想买,都能买到。所以,这对稳定当前南京房地产市场起到了很大作用。”

也因此,当李克强总理问起住房保障房地产调控有没有促进作用时,颜江明确回答,对稳定市场起到了很大作用。

李克强总理表示,下一步要逐步扩大推进城市公租房等保障工程建设,不仅让房地产保持相对稳定,更重要的是让就业者、创业者逐步不再被基本的住所问题困扰,让他们对未来生活充满憧憬。总理还说,一座城市要容纳各种各样的人才,各个层级、什么类型的人才都有,这个城市才有活力。所以, 要做的就是提供兜底保障,让初创业者或基层打拼者都能看得到希望,社会就有前行的动力。

对于南京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情况,总理也十分关心。他问道:现在有16个城市的房价涨幅都比较突出,南京房价涨幅比较高,现在房价情况怎么样了?颜江回答说,通过市委、 一系列有效的举措,现在南京商品房价格已经初步稳定,而且近召开的市委常委会也明确要求,要达到既定的调控目标,有决心完成调控任务。

采访结束前,颜江还告诉记者,今年南京住房保障建设的目标任务是开工400万平方米、竣工300万平方米,目前已经超额完成,明年的开工量和竣工量还没有后确定,但是应与今年持平。“市委书记吴政隆同志到任第四天就去棚改区现场调研,对住房保障建设 重视,接下来保障力度肯定不减。”

“下一步南京住房保障的重点有三个:一是公租房的货币化,二是人才安居工程,三是住房保障覆盖更多常住人口。按照李克强总理的要求,我们会进一步完善人才住房保障方案。南京非户籍人口逐年扩大,目前外来务工人员有一两百万人,在本市户籍人口公租房应保尽保的情况下,将会逐步降低门槛,把更多的常住人口也纳入到公租房保障房体系中。”颜江表示,总体来讲,在房地产市场中, 要放开,中端通过平抑房价给予支持,低端则兜底保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