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保房子”而且“保生活”,未来五年南京将再建1500万平方米保障房

  本次江苏省党代会,南京晨报推出互动性栏目“一起关注党代会”,南京晨报热线84701110、官方微博微信、乔医生微信平台、晨报小记者微信平台、老年汇平台将统一开放。您可以随时与我们互动,将您的故事和对未来五年的期望发给我们,我们将为您连线党代表,让我们“一起关注党代会”。

拆迁户贾乐彪:住上保障房,希望更宜居

报告原文: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推动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迈进。

今年51岁的贾乐彪在看交汇点新闻客户端时,李强同志报告中这句话让他瞪大了双眼。

贾乐彪住在岱山保障房片区明尚西苑32层,往北能看长江江景和“南京眼”,居住环境与拆迁前的城中村不可同日而语。“搬进新居,人顿时感觉舒爽多了”,贾乐彪告诉记者,虽然岱山片区比较远,可配套一点都不差,小区门口就是菜场和学校,而且有4趟公交车在此停靠,进城下乡都很方便。

说到小区环境,贾乐彪觉得还是有需要提高的地方,“楼道里面有住户摆放了很多杂物,不美观也不整洁,物业应该多进行劝导,维护好小区的环境。”而让他意见大的还是停车秩序问题,“小区内部道路两侧经常被汽车和非机动车占据,搞得路都不好走,而小区明明有地下车库,一些人却图省事,就随意乱停乱放,希望有人来管管,让车辆停放有序规范。”贾乐彪说。

对于自己目前的生活,贾乐彪还是非常满意,他希望有一天,南京的新书记能够到他家来做客,一起谈谈住上保障房的幸福日子。

未来五年再建成1500万平方米保障房

“我们还将加快推进城乡建设,打造宜居宜业的环境。”南京代表团团长吴政隆在昨天党代会的分组讨论中透露,南京的保障房建设累计竣工2177万平方米,像贾乐彪一样享受到住房保障福利的居民达28万户。

据记者了解,南京住房保障不仅“保房子”,而且“保生活”。目前,岱山、上坊、丁家庄及东西花岗四大保障房片区配套已趋完善:计划设立的30所中小学及幼儿园,除岱山24号地块小学外,均已竣工备案,其中15所学校已开学;20处社区中心除丁家庄3号地块外均已竣工备案,目前13处社区中心(含养老设施)已移交,四大片区各有1处社区中心已投入使用;11处医疗卫生配套已建成并已基本完成移交工作,近期将陆续启用;5处派出所也已有3处投入使用。

“未来五年,完成棚户区改造1500万平方米,整治老旧小区936个,建成保障性住房1500万平方米,进一步改善人民群众的居住条件,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吴政隆提出了未来五年的目标。

■南京数据

目前,全市保障房新开工301.09万平方米,完成目标任务107.5%;竣工296万平方米,完成目标任务105.7%。

今年南京新增住房保障21849户,其中经济适用住房14449户、公租房1765户、廉租房940户、租赁补贴1706户、产权调换房2059户、保障性限价住房748户、中低价商品房182户。通过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城市中等偏下和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基本得以解决,新就业人员住房困难得到有效缓解,外来务工人员逐步被纳入住房保障。

南京已完成城中村(危旧房)改造254万平方米。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成岗 黄阳阳 刘颖 端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