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政治局会议传递明年经济发展六大信号

南京日报   2016-12-10 08:50

[摘要] 中共中央政治局9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7年经济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9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7年经济工作。

会议认为,2016年我国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2017年要召开党的十九大,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会议字里行间的表述,传递出2017年我国经济发展六大重要信号。

信号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入“深化之年”

会议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我们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对指导明年经济工作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要在保持社会稳定的前提下,推进关键领域工作取得突破。

十八大以来,历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将稳中求进作为工作总基调。

会议要求,要继续做好各项民生工作,保持社会大局稳定。明年要继续下大力气落实精准就业、精准扶贫等保民生工作,做好社会政策托底。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我国经济工作的主线。会议明确,2017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

会议要求,明年要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推动五大任务有实质性进展。

推动五大任务取得实质性进展,必须突出重点,与相关领域改革有机结合,增强改革的系统性和协同性。

信号三:加快推进一批基础性关键性改革

破解发展难题需要全面深化改革助力。会议提出,明年要加快推进国企、财税、金融、社保等基础性关键性改革,更好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

包括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正确处理中央和地方关系、深化土地制度改革、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等在内,一系列重点领域改革必须取得突破可持续性进展,从而增加有效的制度供给。全面深化改革已到深水区,涉及很多重大利益的调整。把握好稳和进的关系,对于顺利推进各方面改革至关重要。

信号四:大力振兴实体经济

会议提出,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培育壮大新动能。专家指出,经济下行压力之下,资本“脱实向虚”令实体经济发展面临更多挑战,会议释放提振产业发展的重要信号。

中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做好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转型的重要举措。

不可忽视的是,一些资金“脱实向虚”,扰乱实体经济信心。破解这一问题,需要鼓励多种形式的金融创新,让老百姓有更多稳定的投资渠道,引导资金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

专家建议,加快推进中国制造2025,还需要诸多综合改革措施配套,包括财政资金的支持和引导。

信号五:加快研究建立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2017年房地产市场动向备受关注。会议提出,明年要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建立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关键要处理好住房消费和投资、房地产和经济增长、存量房和增量房之间的关系。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认为,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关键要稳定市场预期,减少市场参与者的非理性行为。从此次会议看,下一步应加快住房制度土地供应制度、住房金融体系、房地产税收制度、房地产市场规制、新型城镇化等一系列制度建设,以长效机制引导市场稳预期。

信号六:多举措释放扩大开放积极信号

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如何加大开放力度?会议提出,明年要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完善法治建设,改善投资环境,释放消费潜力,扩大开放领域,积极吸引外资。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中国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有助于夯实自己的增长基础,也在共商共建共享中为促进世界经济恢复良好发展态势做贡献。

我国对外投资规模已超过吸收外资规模,但在一些高新技术领域,发达国家仍然具有技术管理优势,我国仍需要通过积极吸引外资汲取发达国家先进经验,引导外资更多投向高新技术制造业、高附加值服务业,助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