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铁北红山:以特色小镇出发 发展居住、商务

南京日报  2016-12-14 08:50

[摘要] 铁北红山片区改造提升是近年来我市城建工作的一项重点内容。尽管地理位置优越,但由于辖区内大型工企和城中村较多,导致该片区的发展相对滞后。2014年以来,随着城中村的拆迁和上汽集团逐步撤出主城区,铁北红山片区迎来了“春天”。

铁北红山片区规划效果图

铁北红山片区改造提升是近年来我市城建工作的一项重点内容。尽管地理位置优越,但由于辖区内大型工企和城中村较多,导致该片区的发展相对滞后。2014年以来,随着城中村的拆迁和上汽集团逐步撤出主城区,铁北红山片区迎来了“春天”。

以特色小镇为抓手 综合发展居住与商务等功能

铁北红山片区东倚农场山,西至黄家圩,南临玄武大道,北接网板路,占地面积7.16平方公里。2013年5月,国务院苏南现代化建设纲要中明确提出,要把这一片区打造成苏南现代化建设的示范区和创新区。

2014年7月,沈阳村、曹后村、藤子村等环境面貌差、治安秩序乱的城中村陆续拆迁,共拆迁50万平方米;目前,南京东华、南京依维柯等上汽集团在宁企业也已开始搬迁。铁北红山片区现拥有1340亩的土地储备,可建210万平方米的商业综合体、140万平方米的高端住宅、60万平方米的科技研发载体。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经长时间调研、考察,确定了这一片区的发展将以特色小镇建设为抓手,综合推进科技创新产业、文化旅游、体验式商业。“铁北红山的发展不会复制新街口的密集商业或者河西CBD的模式,而是从功能性出发,将居住、商务、产业、旅游几大功能相融合,目前已与不少国内知名企业达成合作意向。”该负责人说。

交通路网将更完善 为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前不久,位于铁北红山片区的红山南路东延工程通车,缓解了新庄立交、玄武大道的交通压力。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铁北红山片区要新建、拓宽27条道路,其中,明年将改造红山支路、建设恒嘉路南延项目、启动北苑东路南延工程的前期手续,红山南路东延工程将继续向东,通往丁家庄保障房上绕城公路。届时,该片区将形成“四纵三横”的城市交通路网,与南京各大重要枢纽和区域板块。目前玄武区正在对这27条道路的路幅、走向、交通设施、绿化带、公交站点分布、非机动车道与机动车道的设置做深化设计,让老百姓出行更加方便、人性化。

从交通上来看,铁北红山片区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南京火车站与小红山客运站两大交通枢纽架起通向的商旅走廊;城际高铁使该片区融入长三角一都市圈和上海、杭州两商务圈;地铁1号线、3号线,规划中的地铁6号线、9号线让该片区四通八达。这些交通优势为未来的发展创造了便利的条件。

既有高科技又重视生态 形成发展新格局

根据南京铁北片区城市设计批复,铁北红山将形成“一带两廊三园”的新格局。

“一带”指占地350亩的科技创新研发带。研发带是正在启动中的占地面积2.13平方公里的“极客小镇”的核心。“极客小镇”位于红山路、丹霞路、红山南路、经五路之间,小镇将引进高端人才,以“文旅+众创”为带动,引入世界500强企业中具有创新能力的总部经济和研发中心,以及人工智能、云计算、无人机、创新金融、文化创意等高端产业,未来这里将成为南京新的智慧中心。

“两廊”指商业景观廊道和绿色休闲廊道。商业景观廊道是铁北红山的东西轴线,全长1500米,宽80米;绿色休闲廊道是南北轴线,全长1200米,宽40米。商业景观廊道旨在传承雄浑阳刚的工业文明主题,绿色休闲廊道则展现村落文明。

“三园”指铁北红山片区将改造红山森林动物园、建设城市体育公园和南京市花卉公园,为极客人群提供休闲娱乐的生活慢空间。

在打造该地区时,相关部门还将综合开发利用地下空间,通过建设综合管廊、海绵城市,提升竞争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