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4号线开跑,“井”字轨道交通网正式形成

南京日报   2017-01-18 08:50

[摘要] 历时5年建设,纵贯南京东西,今天早上6点,地铁4号线“小紫”开通试运营

历时5年建设,纵贯南京东西,今天早上6点,地铁4号线“小紫”开通试运营。至此,南京实现地铁7线运营,运营里程达258公里,南京中心城区“井”字形轨道交通网架正式形成。交通专家称,这条服务导向与开发导向相结合的轨道线路,不仅可以释放北京西路、北京东路、玄武大道等多个堵点的压力,对仙林副城、江北新区的带动开发也将有巨大意义。

“井”字形放射状地铁网终于完整

“4号线作为南京轨道线网东西向的主干线,与南京城市空间格局、交通客流走向密切关联。”南京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涛说,在以主城为核心,仙林、江北、江宁为副城的“一城三区”南京城市空间格局中,南京轨道线网呈现“井”字放射形状。其中,1、2号地铁线以新街口为中心,形成“十字交叉形”,3号线沿太平南路、太平北路两头延伸,是“井”字的另一“纵线”;4号线则是沿北京东路、北京西路两头延伸,与2号线平行,是“井”字形的另一“横线”。4号线的建成投用,意味着“井”字形放射状地铁网正式形成,其后陆续开建的地铁线,将加密“井”字形线网,形成“井字形网格状放射性地铁网”。

主城副城新区串联更紧,对外辐射力更强

“4号线作为东西向的主干线,不仅串联起鼓楼、玄武等主城核心区,也实现了仙林副城和江北新区的紧密相连。”杨涛说,在主城,4号线将充分发挥服务功能,解决沿线居民通勤和生活出行;在新区,它将充分发挥开发导向功能,带动青龙片区、江北新区发展。

眼下正在建设的青龙地铁小镇,已根据地铁4号线3个站点的区位条件,将其规划为文化创意、假日休闲、综合服务特色站点,“一站一品”,分别配套文化产业、商业办公、旅游服务等功能。

摊开地图,地铁4号线东部末端的仙林湖片区与句容宝华地区可谓“近在咫尺”。“在宁镇扬一体化加速推进的当下,4号线将进一步增强南京对镇江地区的辐射力。”杨涛表示,接下来,龙潭地区和句容宝华、下蜀等地居民进入南京主城根本无需开车,路上时间可以到“分”。

未来,地铁4号线二期工程还将穿越长江,抵达江北新区核心地带,“4号线完全建成后,江北和主城又增加一个全天候、大容量的过江通道,不仅对正在全力推进的江北高铁枢纽发挥充分带动效应,珍珠泉片区旅游产业也将释放强活力。”

机动化出行方式中,地铁分担率将超60%

“以轨道交通为主体,以多模式公共交通为主导并优先发展,与步行、自行车以及小汽车等多元交通相融合”,这是南京的公共交通方针。在7线开跑的南京,地铁作为城市交通的“排洪”通道,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杨涛介绍,南京城市居民的机动化出行中,地铁分担率已超过60%;而在全方式出行中,地铁的分担率已经超过30%。

“4号线开跑初期,日客流预计达到24万到26万人。”杨涛表示,接下来,北京西路、北京东路、玄武大道等多年存在的城市堵点将得到疏解,地铁2号线的运行压力也有所减轻。而多年来高校新、旧校区之间教学、科研双向流动的难题也得以破解,“一直以来高校职住分离,而开跑的4号线一端是南京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的老校区,另一端则是南京大学等高校的新校区,新旧校区之间就此实现。”

省区域发展研究会会长张颢瀚:

对南京建设特大城市起到关键支撑作用

“地铁4号线的开通,对南京建设特大城市将起到重要的关键支撑作用,可以优化区域结构,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拓展城市空间,便捷市民出行,提升南京的综合竞争力,加快南京的发展步伐。”江苏省区域发展研究会会长张颢瀚教授昨天表示,地铁4号线的开通试运营,对整个南京发展来说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和功能意义。

在他看来,交通决定一个城市发展的空间结构和总体框架布局。特别是地铁,目前在全球城市发展中均决定着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框架和城市功能的提升。地铁4号线自龙江到仙林湖,是一条贯穿南京东西中心的骨干线路,形成一条新的发展轴,重新定义了南京的发展空间,将会从整体上提升南京的城市功能和发展活力。

“特别是地铁4号线,和服务于主城生活服务、人员通勤的2号线不同,它从龙江、草场门到鼓楼、鸡鸣寺,再到九华山、紫金山、徐庄软件园,终经地铁小镇桦墅到达仙林湖,沿途既有城市居住核心区、历史文化重点区,也有创新资源集聚区、旅游休闲区和科教功能区,充分凸显了南京城市发展的几大重要功能。”张颢瀚说,现在宁镇扬一体化发展已经写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工作报告,地铁4号线临近镇江句容的宝华镇,将来还将与开往仪征的地铁换乘,这不仅会是推进宁镇扬一体化的关键一步,也会促进南京与扬州、镇江在发展上密切合作实现共赢。而4号线二期未来会过江至江北新区,不仅能促进江北新区发展,而且将江北新区、南京主城与扬州、镇江等紧密联系起来,形成一个大的都市区,进一步优化提升与支持未来南京特大城市的发展空间和格局。

四大商业板块

迎来滚滚人气

地铁4号线从龙江站到仙林湖站横贯起南京东西,还串起了沿线的龙江、山西路、鼓楼、仙林等4个商业板块,将给商圈带来滚滚人气。

昨天,中央商场山西路店总经理卢健表示:“对于山西路来说,4号线的云南路站和鼓楼站是离得近的两个站点,实际距离大概有一两站路。我们曾经做过调查,很多人从地铁出来之后,如果离目的地仅一两站公交,他们会选择步行,沿街的小店都会从中受益。”

对于仙林万达茂来说,地铁4号线是“命脉”。万达茂是一家全天候主题乐园,除了玩,市民还可以这里吃吃喝喝、休闲购物。万达茂配套建设了万达广场、室外风情步行街、SOHO公寓等多种业态。万达茂人士表示,地铁将把城中、城西的客流源源不断输送到万达茂,拉长万达茂的辐射半径。对于南京市民来说,坐地铁可以节省开车成本,对于来游玩的外地客人来说,坐地铁主城,也非常方便。

鼓楼商圈目前聚集着紫峰、凯瑟琳广场等商业综合体。在没有地铁之前,鼓楼商圈实际上是个交通枢纽,大转盘附近的商业一直不温不火,汽车、自行车从鼓楼经过,很少作停留。但是地铁开通之后,这片区域步行的人多了,大家停留的时间变长了,商业逐渐升温。4号线的开通将为区域的商业发展锦上添花。

而龙江商圈有新城市广场等城市综合体,服务半径比较小,主要服务周边社区。4号线的开通也有望为这块区域,留住过往办事人群,吸引新消费。

途经10多个景点助游客“自游南京”

今天,备受关注的地铁4号线开通试运营,不少市民游客摩拳擦掌,准备沿线“自游南京”,沿线景区也充满期待。

“草场门地铁站离景区步行约1.6公里,游客出站后走上10多就能抵达。眼下,石头城遗址公园正在紧锣密鼓加紧建设,园内将打造兰圃等景观,让游客有更多新看点。”清凉山公园工作人员表示。

据初步统计,2016年我市接待游客为1.10亿人次,其中95%以上都是自助出游的散客。不断完善的地铁网络,更是增强了自由行的吸引力。“统观一个城市的公共交通,地铁是便利的。年轻人不喜欢跟团,一本地图,一张地铁卡,游玩起来更加随心、惬意,而且也更能感受一个城市的文化氛围,深入大街小巷体验风土人情。”市旅游委副主任夏军说。

龙江站 龙江宝船厂遗址公园

草场门站 清凉山公园

云南路站 南京大学校园、拉贝故居

鼓楼站 鼓楼公园

鸡鸣寺站 鸡鸣寺、明城墙台城段、玄武湖

九华山站 九华山公园

蒋王庙站、岗子村站 紫金山

桦墅站 美丽乡村桦墅村、嘤栖书院

仙林湖站 有“萍天苇地”美誉的湖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