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时速快的线路! 地铁4号线连创多个第一

南京日报   2017-01-18 10:07

[摘要] 今天,南京地铁4号线正式开通试运营,由主城一路向东,北绕紫金山,进入仙林大学城,东至仙林湖站。

今天,南京地铁4号线正式开通试运营,由主城一路向东,北绕紫金山,进入仙林大学城,东至仙林湖站。

覆盖鼓楼、玄武、栖霞三区,连接18个站点,堪称主城“横贯线”的4号线,像一道紫色闪电,飞驰而过。

“小紫”一亮相,市民惊叹,南京惊艳。

在我市地铁建设历程中,4号线创造了多个:首次在地铁全线设置疏散平台,首次使用减振道岔,首条南京高速试车线……

1000多个日日夜夜的“朝思夜盼”,为了今天的这次“见面”,地铁4号线穿越紫金山,克服沿线绿树成荫、房屋密集、管线众多、交通拥堵等难题,施工闯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

“地铁4号线贯穿主城,地质情况复杂,建设难度可谓‘前所未有’。”昨天,南京地铁集团董事长佘才高说。

运行速度快:

时速快的线路

45跑完全程

1月15日,上百名市民试乘地铁4号线鸡鸣寺站到云南路站的距离,虽说仅有短短的几,大家已是相当的兴奋。

“这么快,每站间隔时间都不到2。”市民黄女士开心地说。

当天,体验者感觉“小紫”乘坐起来比已经开通的6条地铁线路都要快。

现场的地铁工作人员介绍,其他线路的高时速为80公里,而4号线高运行时速为100公里,是目前南京时速快的地铁线路。而且,早在2015年底,4号线青龙车辆段试车线车辆试跑时,还曾经达到惊人的每120公里。试跑的“小紫”从接触网取电,凭自身动力,从牵出线出发,经联络线至试车线,对试车线全线进行热滑,一气呵成。

根据线网资源共享规划,青龙车辆段除承担4号线试车任务外,还将承担7号线、S5线试车任务,为满足城际线高运行速度每120公里的试车要求,试车线长达2.18公里,是我市首条高速试车线。

安全舒适度高:

首次全线设置疏散平台

首次使用减振道岔

传统线路在发生火灾、停车事故等灾害环境下,乘客只能通过列车端门疏散至轨道,疏散时间长。而4号线首次在全线区间隧道设置纵向应急疏散平台。

记者试乘过程中在驾驶室清晰地看到,前方轨道一侧有一条与轨道平行的平台。

疏散平台采用预制钢筋混凝土平台板,通过支架支撑固定在隧道侧壁,高度与地铁列车车厢的地板持平,宽度约0.6米。“当列车在隧道中遇险停车时,列车侧门可完全打开,乘客一步就能踏上疏散平台进行逃生,从而达到迅速疏散的目的。”地铁部门表示。

道岔区域部件多、结构复杂、整体刚度要求严格,道岔区如何设置减振在既有线路一直未能解决,这是很多地铁线路目前都存在的问题。

地铁部门介绍,4号线道岔减振地段率先采用了新研制的减振扣件系统,替代传统岔区警通扣件,形成减振道岔,使得岔区振动与噪声大幅降低,井极大提高了乘坐舒适度。同时,较低的扣件节点高度又提高了道岔钢轨稳定性,保证了道岔转辙器工作的可靠性。该技术在南京地铁中属首次使用。

施工难度大:

建造了南京地铁

大断面矿山法隧道

“运行速度快,安全舒适度高。”市民在试乘4号线的过程中,给出了高度评价。

认可的背后,是地铁建设者上千个日夜辛勤奋战的汗水和不断创新努力的结果。

2013年6月,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全面开工。市民关注度与日俱增。

然而,后续问题接踵而至。“工期紧,任务重,建设难度大。”这是摆在地铁建设者面前的现实。

在业内人士眼里,4号线建设之所以难度很大,一是因为涉及多处文物保护区。4号线经过清凉山—鼓楼历史城区、紫金山—玄武湖环境风貌保护区、颐和路民国公馆区、天目路民国公馆区、中央大学历史建筑群等16处文物保护单位、4处地下埋藏区。二是因为北京东路和北京西路沿线有大量行道树。

“北京东路、北京西路,既是交通要道又是管线走廊,除了快车道,慢车道、人行道、绿化带下全是密布的管线。”佘才高介绍,当时4号线多个站点都面临这个局面。比如4号线鼓楼站与1号线换乘,车站西端临近南京市文保单位——鼓楼,中段紧邻运营中的1号线鼓楼站,东端上跨鼓楼公路隧道,周边紫峰大厦等高楼林立,地面交通繁忙,绿树成荫,工程环境极其复杂。

“为妥善解决古建筑、既有地铁、市政隧道安全保护问题,同时大程度减小对路面交通和市政管线的影响,鼓楼站由西向东分为5段,分别采用了洞法、盖挖顺作法、明挖法、盖挖逆作法和矿山法工艺,也是南京地铁采用结构工法多的车站。”佘才高表示。

困难远不止这些。当你乘坐地铁行驶在紫金山山麓时,乘客也许不会知道,这里曾被称为地铁4号线工程风险高、施工难度大标段。

中铁十八局集团四公司南京地铁项目部一位负责人说,这个标段地处紫金山西麓,为堆积侵蚀岗地区,地势起伏较大,岩土情况复杂,地下水埋藏较浅,为满足地铁运营时故障列车紧急存放要求,地铁要求每隔5—6座车站就需设置停车线,难度可想而知。

“蒋王庙站—王家湾站区间侧穿紫金山山体,本区间采用了大断面矿山法工艺,隧道断面多达19种,这也是截至目前,南京地铁所建造的大断面矿山法隧道。”这名负责人表示,大断面矿山法,充分满足了列车在各个轨道之间的转换作业要求,并大程度避免了地铁建设对山体景观的影响。

此外,在地铁4号线建设过程中,该线路还遭遇了拆迁难,其中九华山站、江宁区的两个站以及栖霞区车辆段,拆迁难度大。

困难已经过去,创新永不停止。如今,有关4号线建设的背后还有很多故事,当今天我们乘坐上这条充满温度和情怀的人文地铁线,在感受地铁便捷便利的同时,请为那些建设者们点赞,祝福他们新春快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