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价过快上涨不能容忍 就地问责、没有余地

新华日报  作者:汪晓霞  2017-01-20 07:35

[摘要] “房价过快上涨,不能容忍,就地问责、没有余地!”昨天召开的全省城市工作推进暨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针对苏南和苏北的两个三线设区市近房价涨幅较大的情况,副省长张雷在会场严厉地展开“就地约谈”。他说,如果房价高居不下,将对地方经济产生很大影响,我省有的城市已出现人才净流出现象,留不住人就留不住产业。

房价过快上涨,不能容忍,就地问责、没有余地!”昨天召开的全省城市工作推进暨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针对苏南和苏北的两个三线设区市近房价涨幅较大的情况,副省长张雷在会场严厉地展开“就地约谈”。他说,如果房价高居不下,将对地方经济产生很大影响,我省有的城市已出现人才净流出现象,留不住人就留不住产业。

南京和苏州房地产调控的成效则在会上得到肯定。在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的去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动数据中,南京新房价格在连涨21个月后已首现环比下降。

住房是民生之要。昨日召开的这场会议,给我省“住房民生”定了调:要突出住有所居、住有宜居。“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成为首要任务,稳控房地产市场,意味着市场既不能大涨也不能大落。

大数据支撑房地产监管

会议现场,记者听到这样的表述:房地产就本质而言属于实体经济,但如用加杠杆的办法进行投机炒作,则就完全不同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从根本上促使房子回归居住属性,从短期来看,需切实抓好去库存与防风险两方面工作;从长期来看,要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探索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同时,要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

省住建厅厅长周岚阐释说,我省将进一步明晰住房和房地产业的定位,加强房地产市场动态监测监管,指导各城市因地精准综合施策。在着力推进部分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去库存的同时,遏制部分重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坚持去库存和稳市场、控房价、防风险并重。积极扶持并规范住房租赁市场,严防出现大起大落。推动商业和办公房地产库存消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将整合现有房地产交易、住房保障公积金等信息系统,尽快建立完善基于大数据的房地产市场分析预警体系,建立从商品房用地供应到规划、建设、销售许可和交易备案等全过程的实时数据链,以及关联地方的人口、经济、用电、用水等相关数据,提高精准分析房地产市场的能力。综合我省住房和人口变动情况,分析房地产供需平衡关联因素,研究住房消费与投资之间、房地产与经济增长之间、存量房与增量房之间的相互关系。探索建立符合省情实际,适应市场规律的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周岚透露。

记者了解到,前不久省住建厅已着手做起相关“功课”。他们与省供电部门一起对城镇居民用房用电量做了一次分析,从中了解住房空置情况。从用电量看,全省城镇住房中用电量长期为“零”的住房加上用电量连续6个月在10度以下的住房,共有约20%,这些住房处于“空置”或“基本空置”状态。这可从侧面管窥我省城镇现有住房的部分“家底”,为后续确立住房政策导向提供基础数据。

让人才和困难群体住有所居

1月5日公布的《2017年南京市城乡建设计划》首次出现“人才安居房”概念,提出对部分可建住宅建筑面积在5万平方米以上的用地出让时,将配建不低于5%的人才安居住房,计划在今年筹集建设人才安居房20万平方米。

记者本月初在苏州工业园区采访时也了解到,园区不仅推出人才优租房,且正在酝酿人才购房计划,将来新出让地块也将按一定比例配建人才安居房,符合条件的各类人才购房可在平均售价基础上有一定下浮。

昨天会议传出消息,我省要求各地“创新和优化人才住房支持政策”,以吸附更多人才助推产业发展。对南京、苏州来说,“人才安居房”将有效抵消高房价对人才的“挤出效应”。

人才安居房只是我省进一步健全完善多层次、多元化住房供应和保障体系中的一环。

今年我省将因地制宜采取实物保障、租售并举以及货币补贴等多种方式,多渠道解决困难群众住房问题。其中,全年全省新开工城镇棚户区(危旧房)、城中村改造25.8万套、基本建成18万套;继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5万户,优先推进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等四类重点对象实施危房改造。

事实上,住房保障工作做好了,不仅能为住房困难群体兜底,也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稳定。我省住房保障工作一直走在前列,有不少首创的尝试,比如淮安市实行共同产权制度、常州市采取市场化收储方式提供公租房等,这些尝试性举措今年有望更加优化,并在各地借鉴推广。我省还将及时完善保障房相关配套基础设施,真正让保障对象住得进去、生活得好。

加快向住有宜居迈进

在住有所居基础上,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从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迈进。按照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要求,研究和落实住房建设的新标准,大力推进住宅绿色建造,着力提升住宅综合品质。

成品房是我省住宅的发展方向。目前我省大部分商品住房毛坯交付,成品房比例不足20%。今年我省将加大政策引导和支持力度,研究推进成品住房发展的相关政策、推动成品住房定制精装、编制菜单式装修设计图集等。既调动企业积极性,又提升百姓接受度,促进成品房比例实现较大跃升。

记者更听到一个新词:“新一代房屋”。据了解,这种新一代宜居建筑融绿色与智慧于一体,包含创意设计、绿色技术、装配式搭建、智慧家居等元素,既适用经济又绿色美观。而今年我省将进行相关探索。

为了回应不少居民对二手房特别是老旧小区改善出新的强烈要求,我省要求各地结合实际,分批有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大力推进适老住区建设试点示范工作,研究制定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指导意见,推进老旧住宅小区环境改善和有机更新,推进老旧小区基本物业管理全覆盖。还将完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机制,着力破解启动难、使用少、低的难题。南京已结合适老住区建设试点,启动老旧小区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出台具体实施办法,今年该市老旧小区将加装1000部电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