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拟修改78处 涉楼市等民生问题 房价怎么走?

扬子晚报   2017-03-15 08:49

[摘要] 昨日,根据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审议及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委员讨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国务院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修改,共修改充实78处。

昨日,根据出席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审议及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委员讨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国务院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修改,共修改充实78处。其中,多处修改涉及房地产、大气污染防治等民生问题。房产方面,将增加“遏制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表述。昨天,国家统计局也公布了有关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的数据。 综合国家统计局官网 央视

先看楼市动态

房地产投资增速保持回升趋势

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1-2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数据显示,2017年1-2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985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9%,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2个百分点。数据表明,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保持回升趋势。从销售量看,1-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1405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1%,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2.6个百分点。

多地限购升级

进入3月以来,多地相继出台楼市限购升级政策。根据三亚的房地产调控新政,三亚房地产市场调控将严格执行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严格禁止预售商品房转让以及差别化信贷政策。3月7日,河北张家口的崇礼区发布了升级版“楼市限购令”,不仅增加了非户籍人口购房条件,也提高了本地户籍人口购房的首付比例

不仅是上述两地,就在两会前夕,河北保定市下辖的涿州和涞水,以及浙江杭州等地区也相继升级楼市限购政策,这其中住房限购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升级成为多地限购政策升级的共同特点。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些地区楼市近期回暖显著,是此轮限购升级的重要原因。去年开始,环北京三四线城市房价暴涨。以涿州为例,2016年部分地区的房价上涨超一倍,“炒房”气氛浓郁。而三亚房价涨幅更是已连续两月排名榜首。

房贷全面收紧

很多银行也收缩了住房按揭贷款新增规模,且不少银行的地方分行向总行汇报房贷数据和投放计划的频率也大幅提升。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0日在两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住房贷款在中国还会以相对比较快的速度发展,但是确实要适当平衡。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3月2日也表示,在信贷方面,要继续实施差别化政策,对于过热的、带有泡沫的、投机性的、非改善性的进行限制;对于三四线城市存在的去库存需求,信贷上也要给予考虑。

再看报告修改

增加“遏制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表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2017年房地产的调控策略还是那七个字,因城施策去库存。而根据新消息,政府工作报告修改之后将增加“遏制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表述。同时补充“健全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继续发展公租房”改为“继续发展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因地制宜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改为“因地制宜、多种方式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

“我们正在根据中央要求,制定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这个基础性制度长效机制出台以后,对房地产会起到一个保障作用。”住建部部长陈政高日前表示。

住建部部长这段话里,有两个关键词:“平稳健康”和“长效机制”,而且这是中央的要求。

那么问题来了

楼市怎么走?买房该不该出手?

房地产投资升温,多地进一步紧缩政策,政府要遏制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未来房价该怎么走?一线城市的房价是否能稳住?对此,很多人表示可能不太好说。

不过,参加两会的几乎所有代表委员都不看好“炒房子”。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就表示,“如果五年之前问我这个问题的话,我会毫不犹豫说当然要投。今天问我的话,我感觉是要根据自己的一个财务状况。房子是用来住的,该买还是要买,但是如果你要借钱炒房子,那风险就很大了。”

但对于确实有住房需求的人,无论是政策还是业界人士,都持支持态度。

代表建议

房产税是抑制炒房有效手段

哪怕从第三、第四套房起征

房地产健康平稳发展的长效机制如何建立?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主任周学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房产税是抑制炒房有效的手段。

周学东认为,房产市场规模很大,在银行贷款的总量占比比较高。目前从房地产贷款账面上看,在银行贷款的质量非常好,不良率非常低,但从长远看,房价过高不仅会累积金融风险,还带来社会问题。谈及去年16个城市相继出台的控制房价限购限贷等措施,周学东认为,无论是限购还是限贷,不能踩急刹车,去年北京、南京、苏州等16个城市所采取的抑制房价的措施还是比较有效和适当的。“目前从金融信贷角度来看,市场上自住型购房者占一部分,但炒房者也有相当一部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我们的信贷政策也主要是限制炒房者的投机行为。”

房产税究竟何时出台?周学东表示:“我们目前对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偏向于行政性的手段,特别是限购、限贷政策,行政色彩浓一些。但从长远看,房产税是一定要开征的。”开征房产税有什么好处呢?周学东认为,从国际上看,不光是发达国家,许多发展中国家也都推出了房产税。可以说,开征房产税是抑制炒房有效的手段。

今年房产税没有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的计划,那么房产税将会何时落地呢?周学东表示开征房产税需通过立法逐步实施。理论上,应该尽快开征。

房产税一旦落地,会不会对房地产市场产生剧烈震动?周学东建议:“房产税影响范围比较大,起步时一定要小幅,开征时税率要低,条件要放宽一点,比如从夫妻名下的第三套或第四套开征。”许多人把房产税比喻成抑制房价的杀手锏,也有人担心房产税的效果产生质疑,对此周学东回应:“我国的房产市场不像西方国家那么成熟,政策可能短期内不一定效果那么大,但是从国际上一些房地产市场较成熟国家经验来看,房产税调控的经验非常有借鉴意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