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央行出手 假离婚买房难了!

南京日报  2017-03-25 09:37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银监会北京监管局等部门24日联合下发通知,加强北京地区住房信贷业务风险管理,其中对于离婚1年以内的房贷申请人,商贷和公积金贷款均按二套房信贷政策执行。

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银监会北京监管局等部门24日联合下发通知,加强北京地区住房信贷业务风险管理,其中对于离婚1年以内的房贷申请人,商贷和公积金贷款均按二套房信贷政策执行。

通知提出,近期,购房家庭通过离婚手段享受首套住房贷款政策的情形有所增加,这既影响了调控政策效果,也容易产生财产纠纷、还款能力下降等问题,增加商业银行住房信贷风险。因此,对于离婚1年以内的房贷申请人,各商业银行应参照二套房信贷政策执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按二套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执行。

北京假离婚买房行不通

3月17日,北京发布加强版楼市调控措施。“3·17新政”规定,居民家庭名下在北京市已拥有1套住房,以及在北京市无住房但有商业性住房贷款记录或公积金住房贷款记录的,购买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购买非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80%。暂停发放贷款期限25年(不含25年)以上的个人住房贷款(含住房公积金贷款)。

北京“3·17楼市调控新政”发布后,网上流传一些通过离婚规避新政的办法。对此,权威部门表示,贷款记录是按家庭算的,不管本人还是配偶,只要贷过款的,就算有贷款记录了。因此,通过离婚规避新政的办法并不可行。

24日新下发的通知要求严格审核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款资金来源,严禁各类“加杠杆”金融产品用于购房首付款。商业银行对使用“首付贷”等金融产品加杠杆的客户,应拒绝发放贷款。同时,各商业银行应加强消费贷及其他无抵押信用贷款的管理,严禁以消费贷、个人经营性贷款等名义贷出资金用于支付购房首付。

通知对房地产中介机构与商业银行业务合作进行规范,要求各房地产中介机构不得提供或与其他机构合作提供首付贷、尾款贷等违法违规金融产品和服务。

10家房产中介涉“天价学区住房”被停业整顿

北京市住建、发改、工商、地税及区房管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近日重点查处涉及“天价学区住房”地区的房地产中介机构。继22日关停了11家房地产中介门店后,又查处了多家公司在西城区丰汇园等4个小区附近的10家中介门店。

据介绍,这10家门店因涉嫌“天价学区住房”涉及的税收缴纳、违规代理、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被责令停业整顿一个月。联合检查组将对此进行进一步调查,若确认以上中介门店参与“炒房”,将采取措施重拳惩治,关停门店。

停办“过道房”、“车库房”的房屋登记手续

记者24日从北京市规划国土委获悉,该部门通知北京市各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停止办理不具有实际居住意义的异常形态房屋的不动产登记手续。

据介绍,“停止办理不具有实际居住意义的异常形态房屋不动产登记手续”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认定:一是房屋形态不能满足居住功能。如面积过小不能进行居住;或者原本使用功能便是为其他房屋的使用提供配套性服务的,如用于通行的廊子或通道;或者设计用途本身为非住宅,如用于存放汽车的车库等。二是要求对上述不具备居住功能的房屋进行单独转让的。三是要求上述不具备居住功能的房屋登记为“住宅”用途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