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明城墙沿线建筑将限高 历史风貌区限制12米内

金陵晚报   2017-03-29 10:07

[摘要] 今后,在南京老城中,不能再出现没有规则、乱七八糟的高层建筑。昨天,南京市政府发布《南京市老城建筑高度规划管理规定》,明确历史城区、历史地段、明城墙沿线、景观视线走廊的建筑高度将严格控制。该规定自5月1日起施行。

今后,在南京老城中,不能再出现没有规则、乱七八糟的高层建筑。昨天,南京市政府发布《南京市老城建筑高度规划管理规定》,明确历史城区、历史地段、明城墙沿线、景观视线走廊的建筑高度将严格控制。该规定自5月1日起施行。

明城墙内建筑划入管理

南京是一座具有2480余年建城史的文化古城,六朝古都,如何保护老城、彰显古都风貌,多年来政府不断在探索。据了解,此次南京市出台的老城建筑高度规划管理规定,指的是南京明代京城城墙(包括城墙(城门)、护城河、城墙遗迹和城墙遗址)围合的范围以内。

根据《规定》要求,南京将按照《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关于老城整体保护原则和要求,严格控制历史城区、历史地段、明城墙沿线、景观视线走廊的建筑高度。

老城区内的建筑到底能盖多高呢?新街口、老城南的建筑高度都要一样吗?并不是!据《规定》要求,控制性详细规划是老城建筑高度规划管理的依据。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根据《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结合相关研究成果,组织编制老城空间形态保护深化图则,经法定程序和要求报批后纳入控制性详细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确定的建筑高度未经法定程序不得修改,因公共利益确需调整的,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应当组织开展城市设计研究、景观视线影响分析、专家论证、社会公示,报市政府批准。

历史文化街区、历史风貌区的建筑高度要求更严格。《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确定的老城南历史城区内明清传统民居类型的历史风貌区,局部新建建筑檐口高度可适当控制在9米至12米,但其建筑基底占地面积不得超过可建设用地面积15%。

有机更新完整老旧小区

南京此次不仅是对老城建筑高度纳入规划管理,此外,还对大型开敞空间、历史地段、地下文物的保护都有了具体规定。

《规定》中强调,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军事单位等占地规模较大、空间布局相对独立完整的地块,应当严格保护其现状肌理和开敞空间。新建建筑不得占用现状集中绿地、操场等开敞空间,不得破坏其大型开敞空间形态。在地下文物重点保护区内和重点保护区以外占地面积五万平方米以上的地块新建建筑的,施工前经过考古勘探、发掘有重要地下文物发现需要原址保护的,或其他地区施工过程中有重要地下文物发现需要原址保护的,应当按批准的文物保护方案对地块包含建筑高度在内的规划条件调整进行研究论证,并按照相关法定程序调整规划条件。

此外,《规定》还要求,成套多层住宅为主的相对完整老旧小区,提倡有机更新,一般不得大规模拆除后再开发。

低矮棚户区为主的城中村、危旧房改造,应符合城市规划,不得以就地平衡为由突破建筑控高要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