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地产情报局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重大信号:房地产长效机制或已有草案 调控不会放松

地产情报局 2017-04-28 18:50:20

最近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表示要加快形成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国家统计局局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一二线城市依然存在房价过快上涨压力,三四线城市去库存的压力也不小,一旦放松调控还会反弹。

中央政治局会议传达房地产行业发展重要信号

4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表示要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实现转型升级;要加快形成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要高度重视防控金融风险,加强监管协调,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加大惩处违规违法行为工作力度。

关于房地产业发展,会议传达了几个重要信号:“保持宏观政策连续稳定”、“加快形成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防控金融风险”。

信号一:房地产调控不会放松

“保持宏观政策连续稳定”,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意味着目前范围内的调控大方向短期内不会改变,目前执行的调控政策很可能还要继续执行下去。

随后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接受媒体采访,表态也侧面佐证了这一点。宁吉喆说,“一二线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压力依然存在,三四线城市去库存的压力也不小,一旦放松调控还会反弹。”

言下之意,目前房地产调控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这些成绩都是在调控的前提下才获得的,如果调控放松房地产市场会走回老路。

更深一层的意思是,为了未来房地产健康平稳地发展,调控是不会放松的。

对于宁吉喆“一旦放松调控还会反弹”的判断,业内人士表示认同,以南京为例,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南京新建商品房价格连跌数月,是行政部门严格控制销许发放、上市新房被限价造成的,并不是市场自发形成的结果,而且因为新房限价比二手房价格低,南京多个板块出现一二手房价倒挂的现象,给购房者造成“买到就是赚到”的印象,开盘屡屡引起抢房潮。

信号二:房地产长效机制或已有草案

中央政治局“要加快形成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的表述,引起了房地产业内的关注。

关于房地产长效机制,此前高层有过不少表态:

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

今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建立和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今年4月18日,宁吉喆接采访时表示,国家正在抓紧时间,紧锣密鼓研究制定保证房地产长期持续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成熟的时候可以付诸实施。

4月25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到房地产长效机制,前面的动词变成了“加快形成”。

梳理一下时间顺序和对房地产长效机制的表述动词,去年年底,“加快研究建立”,表明房地产长效机制还在研究中;今年3月“加快建立和完善”,没提研究,估计房地产长效机制已经研究得差不多了,“建立和完善”表明下一步的重点是做和做好;4月18日“抓紧时间、紧锣密鼓研究制定”、“成熟的时候可以付诸实施”,已经提到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实施了,而且时间不会太久了,“勿谓言之不预也”;4月25日“加快形成”,形成,即在产生过程中,有业内人士直接预测“房地产长效机制或已有草案”——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表示,房地产长效机制“可能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个文件,估计这个文件今年会发布出来”。新城控股副总裁欧阳捷也表示,“加快建立和完善”意味着长效机制或已有了草案,但显然尚未形成共识;“加快形成”则意味着需要加快达成共识并希望尽快整合草案形成正式可提交的方案。

信号三:防控金融风险,房贷趋紧

本轮楼市调控的重点之一是去杠杆、去泡沫。4月21日,原财政部长、现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在表示,中国家庭的杠杆率已经升至接近50%,远超其他发展中国家。

级部分城市住户负债率

图片来源于网络

随着楼市调控的深入,房贷趋紧,房贷利率优惠折扣力度减弱,部分银行已经取消房贷利率优。从1月至今,首套平均利率已连续4个月上升。融360发布的《2017年4月中国房贷市场报告》显示:4月首套房平均利率为4.52%,环比3月上升0.67%。在监测的35个城市533家银行中,4月有122家银行首套房利率折扣上升。未来或有更多城市、银行上调首套利率折扣,部分城市二套首付比例也表现出上调态势。

调控不放松,房贷趋紧,房地产长效机制正在赶来的路上——为了实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目标,国家这一次是动真格了。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