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小区公共绿地被改成私家别墅庭院 占用公共绿地属于违规行为

扬子晚报  2017-05-11 08:49

[摘要] 销售时口头承诺“买别墅送院子”,实则涉嫌违规“占绿”,南京江宁瑞安翠湖山楼盘遭投诉

销售时口头承诺“买别墅送院子”,实则涉嫌违规“占绿”,南京江宁瑞安翠湖山楼盘遭投诉 宋南飞

“买别墅赠院子”,但这个赠送的院子却没有产权也没有合同。开发商这样的口头承诺能信吗?这个赠送的院子究竟是怎么回事?本报5月3日报道南京江山荟楼盘违规改造设备平台“偷面积”后,扬子晚报96096热线又接到多位南京市民的投诉电话,称位于江宁的瑞安翠湖山项目以“买别墅送院子”为卖点,承诺每幢别墅都有大面积庭院赠送,但并不写进合同中。管理部门称,开发商属违规侵占公共绿地,“私分”给业主个人。律师告诉记者,该楼盘开发此举涉嫌虚假宣传。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南飞

市民投诉:说是赠送院子,没产权也没合同

投诉人之一的市民朱女士告诉记者,前几天,她去瑞安翠湖山楼盘看房子,看中了一套面积约400平方米的联排别墅。接待的销售人员告诉她,这套房子除去房产证上的核准面积之外,还会额外赠送100多平方米的院子。

还有这等好事?因为看过扬子晚报的报道,警惕的朱女士便就此进行了追问。最终,这名销售人员承认,这个赠送的院子,其实既没有产权,也不会签订任何合同。朱女士心里不禁疑窦丛生,“说是赠送院子,但是没有产权也没有合同,万一买了之后开发商反悔了怎么办?”朱女士告诉记者,她也在网上查找了瑞安翠湖山的相关信息,发现今年3月底,瑞安翠湖山一期房源已经交付,很多业主吐槽开发商原本承诺的院子,出现严重的缩水现象。

“院子缩水很多,原来说的90平方米左右的院子却只有一半,而且还切掉了一块角。”在瑞安翠湖山的业主论坛,朱女士看到这样的帖子比比皆是。面对这样的情形,朱女士实在不敢贸然出手购房

记者调查:口头承诺每户均有大面积庭院赠送

在朱女士的指点下,记者来到位于南京江宁区牛首大道121号的瑞安翠湖山项目售楼处。在简单介绍过项目概况后,现场销售人员强调,他们这边是纯别墅项目,由于比较稀缺,目前剩下可供选择的套数不多了。接下来,该销售人员向记者推荐了在售的39、40幢房源。“这两套是观湖联排,面积不到400平方米,但每一套都会有100多平方米的院子赠送给你。”该售楼员说着又指着沙盘中的另一幢房源称,这一套是沿湖双拼,面积在450平方米左右,这套赠送的院子比较大,大概有200-300平方米呢。

那么,赠送的院子完全属于业主吗?有相应的产权吗?面对记者的疑问,该销售人员解释道:“这个就是您自己家的院子,你可以用木栅栏围起来。当然,这个院子是没有产权的,只有使用权,算变相赠送给你的。”该销售人员笑着称,要是有产权的话,他们可就要算钱了。随后,在销售人员的带领下,记者到了项目施工现场。记者发现现场在建的每幢房源都附赠了大面积的院子,每个院子外围用木栅栏围了起来。如此一来,这些木栅栏之间的公共通行道路就变得很是狭窄。

“我可以随意改变这个院子吧,包括加高围墙什么的?”面对记者的提问,销售人员一脸诚恳地说,围墙高度一般都不会有限制的,只要记者不在里面盖房子,其他的都可以。至于这个赠送的院子是否写进合同里,该销售人员回复说,如果写进合同里房产局那边过不了,因为这个本来就是送的,没有产权的也就无法写进合同里。

●主管部门

占用公共绿地属于违规行为

没有产权,没有合同……瑞安翠湖山项目赠送给业主的院子到底从哪里来的?随后,记者在网上房地产查询了该楼盘的项目规划。公开资料显示,瑞安翠湖山项目土地用途为城镇混合住宅用地、住宿餐饮用地。也就是说,瑞安翠湖山项目为普通住宅用地,并非项目所宣称的别墅用地。规划显示,开发商赠送给每户业主的院子,全部为公共绿地。此外,该项目还需配建基层社区中心、托老所、社区卫生服务站、公厕、垃圾回收站等服务设施。

为此,记者联系到南京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这位负责人表示,小区公共绿地属于全体业主所有,开发商没有权利将绿地分派或者赠送给个人。“在这里要提醒购房者,千万不要听信开发商的口头承诺,只有房产证上的核准面积才是受法律保护的个人财产。”该负责人肯定地说。

此外,南京市江宁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也就此表示,开发商私自占用、分派公共绿地属于违规行为,一旦查实,我们将进行查处。一位房产专业律师告诉记者,瑞安翠湖山楼盘的开发商擅自将公共绿地当作私家庭院免费赠送给业主,涉嫌虚假宣传。购房者可以保存相关证据,必要时可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相应的补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