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公证摇号售房南京首秀

上海证券报   2017-06-01 08:42

[摘要] 对于南京在全国首次公证摇号售房,舆论纷纷在褒扬的同时,开始将目光聚焦热点区域和热点楼盘。

楼盘不在热点区域亦非热点楼盘,中签率较高

首次由公证机构主持的摇号售房,5月31日在南京市江宁区的东城金茂悦楼盘启动。在短短5内,356组购房者被全部摇出,中签率为47%。随后,另一个楼盘万科大都会也开始摇号售房,267组购房户不到5便摇出,中签率接近70%。南京市司法局公证管理处处长刘琨表示,虽然南京的公证摇号售房政策是紧跟着上海(楼盘)出台的,但在范围内是首次举办操作,将起到示范的作用。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认为,南京摇号售房是一项短期政策。当前一线城市房价普跌,特别是房地产企业融资收紧和个人按揭贷款额度下降、贷款利率上升,都会进一步影响房地产市场的预期,引导市场下行。

中签率较高

按照南京5月13日出炉的房产调控新政规定,开发企业在销售商品住房时,客户积累大于可供房源的商品住房项目,在销售时应采用由公证机构主持的公开摇号方式公开销售商品住房。

南京公证摇号售房的楼盘最终确定为东城金茂悦。该楼盘位于江宁区青龙山国际生态新城。公开信息显示,其参与此次摇号的为4号楼、9号楼共计166套房源户型分别为90平方米、115平方米、119平方米,4号楼、9号楼的销许均价分别为24587元/平方米和24118元/平方米。

报名意向认购统计显示,这166套房源共吸引了375组购房者报名。在昨天的摇号现场,先对购房者进行了资格复查,其中有19组购房人由于购房证明过期等原因被剔除,参与摇号的人数最终确定为356组,客源与房源之比为2.1:1,中签率为47%。

当天上午10点整,南京公证处工作人员启动摇号,每30组一轮,总共12轮。约5后,东城金茂悦356组购房者被全部摇出。

一个多后,另一个楼盘万科大都会的摇号启动。万科大都会此次共推出188套房源户型为140平方米、180平方米等,销许均价每平方米34034元-36505元。该楼盘报名认购人数269人,剔除2个不符合要求的,最终参与买房摇号的为267组,客源与房源之比为1.42:1,中签率70%。经过9轮摇号,在不到5的时间内,结果便出来了。

据悉,当天下午,开发商即根据摇号结果,已组织买房人按照摇出的顺序进行选房

多方代表监督

对于首次公证摇号售房,南京市政府高度重视。

为保证摇号的公正性,本次公证摇号的电脑设备和软件都提前封存,三位公证员互相监督,保证公正性。在摇号前,电脑设备全部恢复出厂设置,清空一切数据。摇号软件也为单机版软件,没有联网功能。摇号结束后,对摇号使用的电脑设备和软件进行封存,封存时间为7天。

在摇号现场,除公证处相关工作人员外,组织方还邀请了司法局代表、房产局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代表、开发商代表进行现场监督。

南京市公证处网站对这两个楼盘的公证摇号进行了全程直播,高峰时在线人数一度超过8万人。

一位参与摇号的购房者说,在现场的感受是,真正买房人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多,他可以坐下来喝杯咖啡。其次,公证摇号现场非常严肃,多方代表进行监督,根本无法作弊,这意味着今后在南京买房,找关系、买房号都不管用,一个公正公平的买房时代正式到来。

记者注意到,摇号结束后,包括买房人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等信息在内的摇号结果,全部在南京市公证处官网上公示,接受监督。

高端楼盘回避

对于南京在首次公证摇号售房,舆论纷纷在褒扬的同时,开始将目光聚焦热点区域和热点楼盘

昨天进行公证摇号的两个楼盘,中签率出现较高的情况,主要因为其不在南京的热点区域,更不是南京的热点楼盘。业内人士表示,南京一些热点楼盘一旦采取公证摇号售房,其中签率应该会很低。比如,在一二手房价格倒挂严重以致一房难求的建邺区河西区域,目前至少有5家楼盘具备开盘条件,但开发商以各种理由回避,迟迟不领销许。

另外,南京江北、江宁等区域的一些高端楼盘,也在有意避开公证摇号,因为购房人的姓名与身份证号等信息需要被公开,而这显然不是那些关系户们所期望的。业内人士认为,公证摇号售房,多适用于大众型项目,而高端项目的销售压力会加大,“可能会继续控制蓄水时间”。

黄志龙表示,南京摇号售房在属于极为少见的现象,这是一项短期的政策,主要原因是经过2016年以来的销售火爆行情之后,当前南京的住房库存降低至罕见的低位水平。因此,为了进一步抑制需求,使得房价不出现因供应不足而导致的再度暴涨现象,不得不采取公证摇号的举措。从范围来看,这一举措有可能会在存销比极低、房价仍有上涨压力的城市跟进实施。但是,从中长期来看,这一政策势必取消。另外,当前随着一线城市房价出现普跌,房地产市场的预期已经发生逆转,特别是房地产企业融资收紧和个人按揭贷款额度下降、贷款利率上升,都会进一步影响房地产市场的预期,引导市场下行。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端午节小长假期间,南京楼市明显清冷。据南京市网上房地产数据统计,今年端午小长假期间(5月28日-5月30日)共认购商品住宅254套,成交113套,同比分别下降约44%和78%。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