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上市房企今年逐步压缩地产业务 基本在搞“多主业”转型

金陵晚报   2017-06-27 07:07

[摘要] 6月15日,上市房企银亿股份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草案,邦奇集团注入上市公司事宜终于尘埃落定,未来这家房地产公司,其主业还包括先进的制造业。

6月15日,上市房企银亿股份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草案,邦奇集团注入上市公司事宜终于尘埃落定,未来这家房地产公司,其主业还包括先进的制造业。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银亿股份的选择并非个案,今年以来134家A股上市房企中,至少有10家发布类似公告,或并购其他行业资产、或参股拥有金融牌照类企业、或积极设立产业基金延伸投资触角。

80亿装下邦奇集团

根据银亿股份6月15日重大资产重组草案,公司拟向宁波圣洲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东方亿圣100%股权,标的估值为79.81亿元人民币。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东方亿圣100%股权,并将通过东方亿圣持有邦奇集团相关资产。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收购标的去年就已经是银亿股份大股东名下资产,此番不过是将收购标的装入上市公司中。

需要提及的是,今年1月银亿股份收购了全球第二大独立生产气体发生器生产商美国ARC集团,此番收购的邦奇集团则是全球知名汽车自动变速器独立制造商。

接连收购后,银亿股份也开始高调宣称,公司未来将实行“双主业战略”。

6月23日,《金证券》记者在南京见到银亿股份总裁王德银,王德银回应,公司进入高端制造业并不意味着今后不再做房地产业务了,“这是企业转型升级必须要做的,一方面积极响应国家走出去战略,参与海外并购、高端制造业,另一方面通过学习这些企业成熟的技术和管理,优化财务结构,支撑房地产业务进一步发 展。”

超10家发布转型公告

银亿股份并非个案。《金证券》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134家上市房企中,至少有10家发布类似公告,或并购其他行业资产、或参股拥有金融牌照类企业、或积极设立产业基金延伸投资触角。

在这些企业中,又出现两种情况,一种是直接剥离房地产业务;一种虽然积极涉足其他行业,但仍然保留房地产业务。

前者诸如,5月15日中茵股份拟将公司名称变更为“闻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由房地产变更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后者则如银亿股份、华发股份等。华发股份在5月13日公告中提及,全资子公司珠海华发华宜将涉足文化传媒。

未来将成行业趋势

“上市房企的这一选择,离不开房地产市场自身的原因。”面对越来越多的同行做出“双主业”甚至“多主业”的选择,南京本土一家房地产公司副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

《金证券》记者查阅公开数据看到,2016年房地产市场的火爆,成就了众多房企的靓丽业绩。134家上市房企,2016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6万亿元,同比增长31%;合计实现净利润1324亿元,同比增长41.6%。

但细看这一业绩,可以发现,只有少数几家龙头房企业绩增长抢眼。134家A股上市房企中,只有三家营业收入突破1500亿元,营业收入处于100亿-500亿的上市房企仅有23家,营业收入处于50亿-100亿元的有24家,剩余80家上市房企的营业收入均在50亿元以 下,还有些不足千万元。

这就使得今年开始,不少小的上市房企直接剥离房地产业务,排名中等的上市房企开基本都在谋求转型。

“拿中茵股份来说,虽然去年业绩增长不错,但增长的主要贡献来源于通讯类业务,房地产业务逐渐压缩。”上述房企副总表示,这应该算是一个行业信号,未来大部分房企将会选择在其他产业上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