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地产识局>  正文

手机看新闻

今天,黄奇帆表态房地产税:当然要收,几年内就会发生!

地产识局2017-11-17 01:35:58

今天,在第八届财新峰会上,关于房地产及房产税问题,两个重量级人物再放“重炮”。

中国人民银行(俗称央行)研究局局长徐忠则直言,

当下,房地产市场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制度的制定进展不足,房地产税的缺席对城镇化的进程产生了极大的扭曲。

而曾经的网红市长、现任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奇帆也说道,

房产税能抑制房地产炒作,同时,促进房地产的资源优化配置,使得闲置房屋,真正的能够使用起来。

所以,房地产税当然要收,而且不是说要十年,二十年,是今后几年马上会发生这件事!

黄奇帆认为,征收房产税的四个好处:

,可以使得中国的税务体制形成由间接税和直接税形成完整的系统。因为中国现在直接税很少,主要是间接税;

第二,房地产税能抑制房地产炒作。房产价值越高,收的税越高,持有成本就会高;

第三,会促进房地产的资源优化配置,使得闲置房屋真正的能租出去,出租收入能弥补持有房产的税务成本;

第四,房地产税的增长会使得整个房地产系统的税务结构发生变化。

作为体制内的重量级“学术型”官员,二人都不约而同的把“房产税”当成了解决房地产问题的关键“解药”。

出台了几百项调控新政都按不住的楼市,房产税凭什么就能降得住呢?

投鼠忌器的调控

其实,99%的政策都是投鼠忌器。

先看一张波澜壮阔的图表,在这种周而复始的循环中,“房价不跌”、“楼市不败”已经成了根植在每个国人内心深处的信仰。

而现在,正是在这种信仰下,调控的越凶,国人买房就越疯狂。

其实,相对于房价的涨跌,我们更需要了解的是,为什么搞成了这个样子?

当然,我们可以给自己罗列出一堆的理由来。

但这些理由,各自都扮演了什么角色、起了什么作用呢?

笔者认为,可以从三个层次解读这些,

首先,从表层来说。

房地产政策被短期调控目标左右,也就是说,过多地作为短期调控工具。

在这种服务“大局”的背景下,每一次调控就如有三峡蓄水。

等到调控再度放开后,喷涌而出的流动性都会推动报复性上涨。

其次,从肌理层来说。

再次,从骨髓层来讲,问题则在土地财政上。

此后,这个数据就成了秘密…

所以,每次房地产调控到深水区,触及经济增长和地产财政时,都选择了容易走的路:放水。

可问题是,我们已经没有多少水可以放了。

所以,任何长效机制,都应该着眼这一点。

为何呼唤房产税

而在可能选择的长效机制中,房产税就是那把打开局面的关键钥匙。

就如研究局局长徐忠则所言,正是由于这把钥匙的缺失,才造成了诸多楼市的乱象。

比如在西部地区、三四线城市,正是因为房地产税作为重要的地方税种的缺失,导致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土地城镇化快于人口城镇化,出现“鬼城”,房地产需要“去库存”;

可到了东部发达地区、大城市,因为没有房地产税约束,投机盛行又导致房地产供不应求,不断上涨的房价倒逼各种严厉的限购政策出台。

同时,房地产税逐年征收、鼓励地方政府改善公共服务并吸引人口流入的良税优势也无法得到发挥。

而当把房产税这把钥匙插进去后,看似乱成一团糟的局面,便就有可能被返正。

就犹如黄奇帆所言,房产税的出台可以有效解决三大问题。

,可以使得中国的税务体制形成由间接税和直接税形成完整的系统。

因为中国现在直接税很少,主要是间接税,所以征收房地产这类直接税对于税务体系的完整有好处。

说白了,就是可以增加财政收入,缓解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以来。

第二,房产税能抑制房地产炒作。

当然抑制房地产炒作不完全靠房产税来抑制,它也涉及到金融、土地,以及其他各种因素,但是房产税是房产价值越高,收的税越高。

所以对于拥有房产的人来说,受到房产税影响就会增值过快炒得过高,持有成本就会高。

第三,会促进房地产的资源优化配置,使得闲置房屋,真正的能够使用起来能租出去,出租的收入能弥补持有房产的税务成本。

不缺方法缺勇气

不过,房产税的开征,我们缺的不是方案,而是勇气。

其实,房地产税2011年就开始试点,6年的时间反复论证,时至今日仍然难产。

原因就在于房地产属于各方利益的交汇点,涉及住房者、炒房者、潜在购房者之间的利益博弈。

政府在治理楼市的过程中,涉及挤泡沫和保稳定之间的利弊权衡。

不过,这种建立在各方妥协、保稳定实际上是维护既得利益格局不变基础上的改革自然是知难而缓、因难而退。

因此,如徐忠所言,

房地产税已经成为经济健康发展和风险防控的关键。

新时代改革不能再畏首畏尾、拖而不决,只要经过了充分论证和评估,且有分阶段到位的具体安排,就应当坚决改、大胆试!

转载自:IT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