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南京一幢楼纳税逾10亿:办好"竖起来的开发区"

新华日报  2018-02-13 12:06

[摘要] 南京市鼓楼区商务局近日透露,位于南京新街口的亚太商务楼去年区属纳税10.03亿元。这表明,经营好“竖起来的开发区”,老城发展活力无限。

南京市鼓楼区商务局近日透露,位于南京新街口的亚太商务楼去年区属纳税10.03亿元。这表明,经营好“竖起来的开发区”,老城发展活力无限。

随着江北新区、河西、南部新城等新区建设加速,南京传统中心城区正在变为“老城”。如何延续并增强老城活力,是城市发展中必须做好的必答题。

一平方米贡献税收1.5万元

由金陵饭店股份公司主导投资建设的亚太商务楼,紧挨30年前的省内高楼——金陵饭店。“高楼”当初110米的高度一路被刷新,直至接近600米,但诞生南京首座摩天大厦的新街口地区,吸金力仍冠全城。

金陵饭店总经理金美成介绍,亚太商务楼达到国际5A智能写字楼标准,写字楼面积6.6万平方米,2014年6月营业以来,先后吸引微软、惠普、IBM、大金、德勤、辉瑞等近80家世界五百强、跨国公司和总部企业入驻。这幢楼产生的税收在2015年就过亿元,去年更是超过10亿元,每平方米达1.5万元。

国际四大会计公司之一的德勤会计师事务所主管合伙人谈亮认为,落户亚太不仅因为楼宇的品质高端,更看中新街口在城市的地位,就如德勤在上海的落脚地是外滩,这些地段活力旺盛,是公认的城市象征。

大金(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下辖14个事务所,负责苏鲁皖三省的产品销售和技术支持,公司最近又在亚太租了半层作展厅。该公司管理部部长孙若冰介绍,当初公司落户南京,选址要求就是在新街口。新街口交通便利,功能强大,直径半公里内几乎能满足客户全部需求。

国际知名地产顾问——戴德梁行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杨波介绍,新街口是高端客户选择办公场所的,去年南京写字楼整体供大于求,但新街口甲级写字楼几乎没有空置租金全市,中心城区甲级写字楼出租率达95%左右。

“我们街道占据南京老城的核心位置,街道税收八成以上来自楼宇,去年增幅超过20%!”鼓楼区华侨路街道办事处主任马兴松说。同样位于老城核心区的玄武区新街口街道,德基、珠江路壹号等楼宇当年税收增幅也达14%。

新街口地铁站日均人流量在20万至25万人次,双休日能达40万人次,均为南京全市,中心城区集聚力之强可见一斑。

产权碎片化制约楼宇升级

30年前,外资企业落户南京,要在酒店长租客房办公;20多年前,南京商办楼宇开始出现。不过,直到10年前,南京才出现珠江路壹号等真正意义上的甲级写字楼。据戴德梁行统计,未来5年,南京优质甲级写字楼供应量将逾300万平方米,河西、鼓楼滨江和南京南站将有大批高端楼宇面世,写字楼市场竞争加剧,老城客户面临分流。

“缺高品质的商办楼,好企业留不下。”马兴松很无奈。街道收入绝大部分来源于辖区内的36幢楼宇,但其中仅四五幢为甲级写字楼,其余多有二三十年楼龄,形象破旧、功能老化,尽管位于,但产出效益低。政府想尽办法推动楼宇改造出新,但因楼宇产权分散,更新改造非常艰难。

离亚太商务楼仅五六十米的华荣大厦,租金只有亚太的1/3。华荣大厦总面积2万平方米,却有200多户产权人。“改造之后,租金完全可以翻番。现在里面全是小公司,税收很有限。”马兴松说。

亚太商务楼对面的华新大厦,三面临街,紧贴地铁口,地处黄金位置,大厦整体却显老旧。大厦物业保安说,这里租户更换频繁,没大企业。在新街口核心区南侧,与金鹰国际相对的建华大厦楼上,有多家美容、健身等机构。这类楼宇产权当初都是分割销售,产权人多达几十个甚至几百个,他们自行出租。不独老旧楼宇,南京核心区部分近十年投用的商务楼宇,包括个别知名超高大厦,产权也被严重分割,有的一层楼就有数十个产权人。

对中心城区来说,楼宇的效益至关重要。作为南京“城区”,鼓楼商务办公面积逾1万平方米的商务楼宇有95幢,总建筑面积519万平方米,入驻企业4000多家。这其中,既有企业总部,也有软件、通信、电力等各类企业。截至去年底,鼓楼税收亿元楼宇有16幢,其税收总额约70亿元,接近全区税收的四成。

鼓楼区商务局副局长唐娜介绍,鼓楼3年前出台促进楼宇经济发展的意见,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推动楼宇改造,打造“亿元楼宇”及特色楼宇。区内纳税亿元以上楼宇出新,分档予以50万元、100万元、200万元奖励。

不独鼓楼,南京玄武区新街口街道和秦淮区商务局均表示,要大力推动楼宇改造,却又受制于楼宇产权分散,业主难以形成共识,楼宇改造规划难以出炉。

显然,写字楼分割产权销售,投资者追求短期利益,导致经营碎片化,若不加以改变,势必制约这些“竖起来的开发区”功能完善、产业升级,并进而影响老城活力提升。

做精做强“竖起来的开发区”

形象破旧、设施落后、功能退化、人口流失……发达国家不少城市在新中心崛起的同时,没能避免老城衰败的命运。但东京、巴黎等世界名城,虽历经变迁,老城始终独具魅力、活力旺盛。

借助政府补贴,产权变更等手段,推动街区整体更新,修补设施、功能短板,从而延续老城活力。江苏城镇化与城乡规划研究中心主任陈小卉建议,国外这些经验,值得我们的特大城市、大城市借鉴。

老城更新,南京在探路。在新街口核心区华侨路与管家桥交接片区,一扫原先的杂乱、破旧,楼宇外立面是深浅不一的棕色,墙面清爽,外墙不见交错盘织的线网、突兀的空调挂机和箱盒。整个区域有古旧之风,却无破败之感。主持片区修复规划的南京市凯盛建筑设计院副院长王蕾介绍,去年这片街区整体改造,既解决建筑的渗水问题,又改善街区外在形象。与此同时,沿街20多家店自动改造更新,有的房东清退小餐饮租客,招租给更高的中介。这片小区域改造足足进行8个多月,耗资过亿。

鼓楼区委书记张一新认为,老城给人拥挤破败之感,其实是城市更新和精细化治理没跟上。从产出效益看,老城还有巨大空间。鼓楼楼宇单位面积税收贡献达2086元/年/平方米,而北京西城区超过7000元/年/平方米,美国曼哈顿每平方公里产生16亿美元的GDP。南京应重视老城发展的规划引领,打破瓶颈制约,发展总部经济,引进高端中介,培植新经济新业态,做强“竖起来的开发区”,这是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必由之路。

南京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正康认为,南京老城有深厚的人文积淀,功能齐全,经济活跃,知晓度高,这是城市珍贵的财富。作为大城市,南京多中心发展是趋势,但老城要生生不息、活力永葆,这是城市的根和魂,也是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必须依赖的核心竞争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收藏
分享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