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地产情报局>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关于房价、房地产税、个税…北京传来最新指示!

地产情报局2018-03-06 06:21:11

对过去房地产相关工作的总结

⊙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在财政收支矛盾较大情况下,着眼“放水养鱼”。

⊙因城施策分类指导,三四线城市商品住宅去库存取得明显成效,热点城市房价涨势得到控制。

⊙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完善产权保护制度。

⊙绝大多数城市放宽落户限制,居住证制度全面实施,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向常住人口覆盖。

对2018年房地产相关工作要求

⊙健全地方税体系,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改革个人所得税。全面实施绩效管理,使财政资金花得其所、用得安全。

⊙健全对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金融控股公司等监管,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

⊙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今年再进城落户1300万人,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启动新的三年棚改攻坚计划,今年开工580万套。加大公租房保障力度,对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要应保尽保,将符合条件的新就业无房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保障范围。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地方主体责任,继续实行差别化调控,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支持居民自住购房需求,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广大人民群众早日实现安居宜居。

2018房地产市场风向

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可明确感受到未来房地产市场发展风向和相关政策取向。

落户放宽

在报告中,“绝大多数城市放宽落户限制”被放在“坚持实施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战略,着力推动平衡发展,新的增长极增长带加快成长”下面,作为过去五年的工作成就提及。可以看出中央对城市户籍放宽持正面肯定态度,并明确要求“今年再进城落户1300万人,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据2017年国民经济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17年末大陆总人口139008万人,比上年末增加737万人,其中城镇常住人口81347万人,占总人口比重(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8.52%,比上年末提高1.17个百分点。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42.35%,比上年末提高1.15个百分点。

来源于2017年国民经济统计公报

截至2017年末,中国约2.91亿人“人户分离”。2017年末中国城镇户籍人口约5.89亿人,城镇常住人口则高达约8.13亿人,在城镇常住而未在城镇落户的人口,多达2.24亿人。

户籍放宽是大趋势。事实上,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收紧落户政策后,包括武汉、南京、成都、西安、长沙、珠海等城在内的多个二三线城市乘势出击“抢人”,放宽落户限制。

对于城市来说,吸引外来人口特别是吸引能够生产创造价值的年轻人流入是提高竞争力的关键。而对于楼市来说,源源不断的外来人口,才能支撑高房价下的房地产市场运转。

南京落户新政执行后政务大厅被挤爆

住房保障制度、体系重要性凸显

今年的工作报告中关于房地产的内容重点在住房保障上。“启动新的三年棚改攻坚计划,今年开工580万套。”“加大公租房保障力度”,“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后面,一半左右是住房保障相关内容,包括棚改、公租房、共有产权住房、住房租赁等多方面。

棚改惠及的对象主要是城市土著居民,公租房的惠及对象除了土著居民外,还要包括外来人员,“将符合条件的新就业无房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保障范围”。

共有产权住房降低购房资金门槛,对于支付能力不足的居民给予购房支持,目前北京、上海、南京、烟台、福州等城已经开始供应共有产权房,不过在范围来看,落地共有产权住房项目的城市并不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发展共有产权住房”,或暗示共有产权住房模式将在更多城市推广落地。

租赁住房市场的崛起已经势不可挡。政策支持加上广阔市场需求,前景无限。作为住房租赁试点城市之一的南京,目前已经着手完善租赁相关法规、搭建租赁平台、规范租赁市场。

南京近期密集出台住房租赁相关新政

房住不炒 支持自住购房需求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这句话再次被提及。重要性毋庸多言。这句话将是2018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内房地产市场发展主旋律。房地产交易流动性的冻结短期内难解除。

“落实地方主体责任,继续实行差别化调控”,表明2018年房地产调控仍是“因城施政”,在中央“房住不炒”大基调下,地方各城掌握调控措施主动性。

从去年以来银行房贷持续收紧,无论是首套还是二套,房贷利率上浮趋势明显,坊间对于银行“误伤刚需”、“趁火打劫”的质疑不满之声不绝于耳。而政府报告中提出要“支持居民自住购房需求”,说明在调控下刚需首套房的购置依然被支持,对于刚需购房者来说,这是好消息。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