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5年后,南京地铁线路总长610公里

南京日报   2018-03-09 07:49

[摘要] 此次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佘才高提出建议,加快轨道交通行业立法工作,为促进行业健康繁荣发展奠定基础,让百姓出行更满意。

??目前已有34个城市开通地铁,近50个城市将陆续启动地铁建设,但城市轨道交通立法工作还没有跟上,这是眼下城市轨道交通行业面临的新难题。此次两会上,人大代表、南京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佘才高提出建议,加快轨道交通行业立法工作,为促进行业健康繁荣发展奠定基础,让百姓出行更满意。 

??佘才高说,过去5年,南京建成开通轨道交通263公里,是之前十几年85公里线路的3倍多,总里程已经达到348公里,居第四,在国内率先实现了所有行政区轨道交通的全覆盖。目前南京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地面公交为主体,其他方式为补充的公共交通体系已经建立,公共交通的出行量已占机动化出行的近65%,极大地方便了百姓的出行。 

??他透露,南京市轨道交通总体规划是915公里。此前,国家已经批准了南京610公里的近期建设计划,其中,有348公里已经建成通车,目前230公里同时在建,还有32公里明年开工建设,预计未来5年将全部建成,届时会给南京的公共交通再添新力量。跨市域的宁句线今年即将配合南沿江铁路开工建设,宁扬、宁镇线正在开展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这些都将有效提升轨道交通区域辐射能力。 

??佘才高说,国家已经批准了南京、苏州、无锡、常州、徐州、南通的城市轨道交通规划,这使得江苏成为建设城轨城市数量的省份。站在的角度来看,各个城市轨道交通发展也非常快,在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城市中,有45个城市超过5000公里线路在建,预计到2020年,运营里程将达到8000公里。轨道交通对改善城市交通、方便百姓出行、提升城市大气环境、带动市民就业、促进城轨装备制造业发展等,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作为一名来自地铁行业的代表,佘才高建议尽早为城市轨道交通立法。他说,目前在交通运输的立法上,有铁路法、公路法、航空法等,都从上位法的角度,给各自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法律支持。但城市轨道交通起步晚,发展快,所以这块立法还是空白。他建议,国家层面尽快立法来规范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和管理活动、界定政府与运营企业关系、约束城轨交通环境下的社会行为、明确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其与周边土地物权人的法律关系、明确城轨交通安全强制性规范要求等。同时,对宁句等跨市域的线路,两市已按照市场规则商定共建共管,也建议省里能建立相应的协调机制,更好更快推进项目建设。 

??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刘晓 许琴 徐智明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