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为判断是否“实际入住” 热门公办小学“入学家访”花样多

南京日报  2018-04-08 08:50

[摘要] 上门家访陆续启动,看衣柜、问邻居、和孩子聊天……家访内容煞费苦心,招数五花八门。

由于学区内生源越来越多,我市一些区教育部门规定,购买二手房入学的小学一年级新生,需在产权证及户口所在地“实际居住满一年”。为了判断是否“实际居住满一年”,上门家访成了近年来公办热门校入学报名前的一项重要工作。上月开始,上门家访陆续启动,看衣柜、问邻居、和孩子聊天……家访内容煞费苦心,招数五花八门。

“老师上门家访了,问了孩子一堆问题,心里有些忐忑,不知道能不能过关?”几天前,家住三条巷的李女士在同学群里发了一条消息,顿时炸开了锅。

李女士说,老师上门家访时已经是晚上7点多,之前并没有预约。老师先拿出学校证明给家长查验,之后要求提供孩子出生证、户口本、预防接种证、房产证等进行核查。“这些证件我家都是齐全的,主要问题是我2016年买了二手房以后,并没有住过来,今年过完年听说学校可能会上门检查才搬过来住,担心老师在这上面卡我。”李女士说,老师看完证件后,还看了一下孩子的房间,最关键是和孩子单独聊了几句,询问在哪个幼儿园、是否一直住在这里等,孩子都一一如实回答了。

在不少家长看来,这样的家访方式还不是最绝的。“老师到我家时,走进孩子房间,查看了孩子的玩具、看的书,还特意打开衣柜看了一下。”金陵汇文小学的一位学生家长说,老师家访非常仔细,如果不是长期入住,很容易被识破。

一位家长说,老师来家访时家里没人,“让我意外的是,老师还向邻居打听了消息,询问我们是否经常不在家、什么时候搬过来的、孩子住不住在这等。”

采取如此“严苛”的家访,学校纷纷表示“不得已”。由于通过购买二手学区住房入学的生源越来越多,为了进行规范,鼓楼区、玄武区、秦淮区近年来相继推出规定,购买二手房入学的新生,须实际居住在户口、房屋产权证(或不动产权证)所在地满一年以上。

“这几年学区生增加太多,如果不严格把关,一股脑全部接受,学校根本没办法安排。”采访中,一位老师坦言,“家长们说的那些家访方法,学校确实会用到。除了看证件,我们还会观察家里是否有孩子入住的痕迹,包括墙壁上有没有孩子的贴画、涂鸦或者奖状,卫生间有没有儿童洗漱品等。如果什么线索都没有,就会在反馈信息时写上‘入住痕迹不明显’,这可能会影响孩子后期入学。”

这几年,热门公办校的学区生究竟有多少?五老村小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5年学校与三条巷小学合并后,生源从最初300多名增加到600多名。由于合并后学区扩大,购买学区住房的家长激增,根据今年学校新生摸底情况看,今年入学的新生可能会比去年多3到4个班。

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今年也将增加两个班。校长李子贵说:“今年我们了解了一下,通过二手房交易入学的儿童就达到了100人左右。学校的规模是按照学区居民正常分布配备的,正常流动情况下应该是可以满足的,像现在这种非正常的流动,确实给学校带来了很大压力。”

鼓楼区的银城小学、金陵汇文小学、赤壁路小学,江北新区的北京东路红太阳分校等学校,也均面临生源逐年增多的压力。

学校:符合要求都会接收,家长无需连夜排队

公办学校不管学生数量多少,只要符合入学要求,都得接收。面对生源逐年增加,不少学校采取了应对措施。

五老村小学三条巷校区一栋新教学楼将在新学期投入使用,确保孩子正常入学。师资方面,学校也已提前进行了储备。

南理工实验小学准备今年暑假对会议室等进行改造,“先把行政人员的办公室腾出来作为教室,很可能校长室、书记室还有一个会议室下学期都变成教室了。”

借用其他学校的校舍过渡也是办法之一。北京东路小学红太阳分校一方面在筹建新校区,另一方面将安排所有新生到威尼斯小学北校区就读,并承诺新生的师资和管理仍然是北小分校,课程也与本校一致。新城小学、银城小学等校去年已经采取借校过渡的方式,今年生源压力依然巨大,是否仍采用过渡方式尚未明确。

不少校长坦言,不管是借校过渡还是增加班级,都只能暂时解决问题。随着“二孩”数量的增长,今后矛盾会越来越突出,要从根本上解决,还需要政府长远规划,配建更多学校。

预计清明节后,各区教育部门将出台有关义务教育升学具体实施意见。校长们强调,虽然学区内生源多,但只要符合要求学校都会接收,家长不需要连夜领号排队报名,只要在规定时间内到校报名都可以正常办理。

本组撰稿  本报记者  钱红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