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六成全职妈妈想重回职场

扬子晚报  2018-05-12 10:49

[摘要] 5月11日,智联招聘发布《2018年职场妈妈生存状况调查报告》,针对职场妈妈人群进行调研。

5月13日是母亲节。养娃又要养家,职场妈妈生存状况如何?她们在工作中会遭遇哪些问题?5月11日,智联招聘发布《2018年职场妈妈生存状况调查报告》,针对职场妈妈人群进行调研。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职场妈妈选择工作,最看重“上下班方便”。比起“薪酬待遇”,更会考虑“工作强度”,希望能平衡工作和家庭之间的关系。此外,有六成全职妈妈想重回职场,因为能分担家庭经济压力,也害怕脱离社会。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超4成职场妈妈看重“上下班方便”

职场妈妈会选择什么样的工作?超四成受访者表示,最看重“上下班方便”这一选项,薪酬福利和公司发展前景也比较看重。报告指出,这说明在兼顾家庭和工作的时候,上下班方便省时,是职场妈妈最重视的一个因素。此外,因为有了养家和育儿的压力,对收入也有一定追求。

不过,比起“薪酬待遇”,职场妈妈更看重的考虑因素是“工作强度”。报告表示,这从侧面反映出,职场妈妈追求家庭事业平衡的心态,工作强度适当才能有更多时间照顾家庭,薪酬待遇合理也能分担家庭经济压力。

而一旦选定工作,职场妈妈的忠诚度也相对较高。调查发现,职场妈妈在本行业和本公司的工作年限明显长于普通职场女性。在工作3年及以上的区间占比中,职场妈妈明显高于普通职场女性。这一方面与工龄和年龄有关,另一方面也表明职场妈妈更倾向于在一个领域中稳扎稳打,也有助于她们在所处领域取得更好的成就,从而获得更丰厚的报酬,体现个人价值。

职场妈妈普遍认为转型难、晋升难

职场妈妈的竞争力怎么样?与未生育的职场女性比,职场妈妈的薪资和级别相对较高。但由于需要看护小孩,投入更多精力在家庭中,职场妈妈在晋升时通常会受到一定影响。调研数据显示,职场妈妈工作后次升职所花的时间长于整体职场女性。而对于下次升职时间的预期,六成职场妈妈普遍表示心里没底。“处在婚育阶段,被动失去晋升”“照顾家庭分散精力”,这两个原因让职场妈妈的自信心下降。她们普遍认为,需要两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升职。此外,还有部分职场妈妈认为,男性比女性更容易晋升。

有事业心的不仅是职场妈妈,还包括全职妈妈。调查结果显示,六成全职妈妈希望重新走入职场。“经济压力”“不希望与社会脱节”和“实现自我价值”,都是她们想要重新工作的原因。报告分析,这是由于女性普遍受教育程度大幅提升,她们也期待实现更多的个人价值,更大程度地参与社会经济活动,不再满足于将人生局限在家庭中。而对于有娃的女性来讲,她们不仅要为家庭奉献精力,还要负担着贡献经济收入的压力。

调查显示,在家庭收入占比方面,30%到50%区间,职场妈妈的比例明显高于职场女性。甚至有很大一部分职场妈妈的家庭收入贡献超过了50%。

鼓励社会、企业共同参与 释放职场妈妈家庭负担

如何平衡家庭、孩子和事业,是每一个职场妈妈都需要思考的问题。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城市中双职工家庭的“留守儿童”现象愈演愈烈起来。来自百姓网的数据就显示,目前“幼儿托管”为关键词搜索的浏览量涨幅年同比增长约26%,很多职场妈妈不得不通过幼儿托管的方式,来解决照看孩子的问题。

而来自智联招聘的报告也认为,职场妈妈们自立自强同时,也需要政府、企业及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推动生育成本的社会化进程,释放职场妈妈的家庭负担,创造更加平等的就业环境,并进一步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教育领域,鼓励企业、物业等配套建立内部的学龄前子女托管机构,尽快解决区域教育资源明显不足的现状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