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第十二届园博会展园提前看 细品南京园秦淮烟火

南宁晚报  2018-05-18 10:07

[摘要] 秦淮人家:

第十二届园博会展园提前看 细品南京园秦淮烟火

南京园鸟瞰图 (第十二届园博会筹办工作指挥部供图)

记者 凌剑伊 通讯员 陈天衣

南京,拥秦淮灯影,映市井繁华;上有钟山云气之浮冉,下有清雅古寺传罄音。在本次园博会上,南京园以“‘窗’梦江南”为主题,运用传统的造园艺术来表现江南园林的秀丽风景,有着“虽由人作,宛如天开”的特点。展园设计体现了南京城厚重的历史文化和人文底蕴,划分出蓬门窗影、金陵水巷、秦淮人家、亭台钟毓、石城竹影和青墙回首六大景观。

亮点提前看》》

南京园的logo以漏窗为基底,选取了瓦、桥、树枝等元素,突出“‘窗’梦江南”的主题。其中外围一圈的水滴状瓦片图案代表江南园林的古建筑;内部半圆形拱桥与桥下的波纹代表江南的小桥流水;树枝和梅花状的外圈代表南京市的市花——梅花;而整体的漏窗图案则点明了主题。

门窗影:

窗梦江南园林胜,他乡也影金陵景。窗,聚合自然风景和人类智慧,将风光文化一一展现,南京园的每一扇窗都有妙用,不论点景、借景或是观景。窗就像眼睛,是江南园林中最能画龙点睛的元素。蓬门窗影是整个展园景观观赏的起点,巧妙之处在于,入口处没有直接采用正对大门的方式,而是利用围墙作为隔断,这是江南园林的独特法则,不仅起到分流的作用,也吊足了游客的胃口。入口广场上放置了特色景石,景石上可扫二维码,利用现代手段,游客能快速地了解园内概况,规划线路。

金陵水巷:

穿过门轩,映入眼帘的是金陵水巷景观的百鸟朝凤景墙。“凤凰台上凤凰游”,金陵自古便有凤凰的传说。在亲水广场西北侧,设置了阳刻的百鸟朝凤地标,突出景名。地标右侧,是由两处砖墙组成的,若隐若现的小空间,砖墙采用镂空砌法,别有洞天,游客穿过砖墙,顿觉豁然开朗。行至深处,映入眼帘的是秦淮灯影景观。在这里,游水空间与展示空间由一座平桥连接,通过平桥,便能看到一组梦窗景墙,南京园的主题“窗梦江南”韵味浓郁:窗梦江南,景由窗见。

秦淮人家:

平桥一侧的拴马上,雕刻了南京几处有秦淮文化的地名:箍通巷、桃叶渡、秦淮河、乌衣巷、老门东等。过桥寻名,秦淮烟火气息尽在此间,待游客细品。拱桥另一侧是由马头墙围合的市井人家景点,围墙上布置了燕子形状的镂空,取意刘禹锡的《乌衣巷》“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亭台钟毓:

转过隔栏,踏入亭台钟毓景观区,南京园传统建筑汇聚于此,由薇亭、长廊、钟毓榭组成。三栋建筑的名字都融入南京当地的建筑元素,站在钟毓榭景观点,能俯瞰整个南京园,近看水波粼粼,远看秦淮灯影。当游客步行至长廊,穿过庭院,还能体验到江南园林带来的独特静谧和灵气。

石城竹影:

送往迎来,柔远人也,石诚竹影连接游园建筑空间与出口区域,供游人停驻歇息。中间的小场地布置了南京方言的地刻,如“来斯”“潘西”“恩正”“讨喜”等,让人感受南京的文化特色。以竹林为背景,取意竹的清高,寓意脱离世俗的洒脱情怀。游人行至其间,可在绿竹翠影中探寻竹林七贤的足迹,在山石里俯瞰满园韶华。走过长廊小巷,穿过河畔绿柳,拂过井边红杏,南京园胜景已大半游完。

青墙回首:

游园最后一处青墙回首景观区虽只是出园的一处过渡,却精细地采用了移步换景的手法。游人透过右侧的景墙,在即将离开之际,再度回味园内的景色,犹如余音绕梁,三日不绝。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