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南京税务新机构改革 促税务呈现新面貌

南京日报  2019-07-05 08:51

[摘要] 今天,南京税务新机构迎来了“一周岁”的生日。回首来时路,一年来,南京税务改革进程顺利推进,税收管理机构更加精简高效、服务执法更加规范统一、征管效率有效提升,改革成果有效显现。

今天,南京税务新机构迎来了“一周岁”的生日。回首来时路,一年来,南京税务改革进程顺利推进,税收管理机构更加精简高效、服务执法更加规范统一、征管效率有效提升,改革成果有效显现。新机构正以改革之“变”,让南京税务呈现新面貌、实现新作为。

机构之变:合二为一,高效运转新面貌

“国地税合并,税务部门的征管成本和纳税人的纳税遵从成本都大大降低,国税、地税之间的协调成本不复存在,纳税人也不用再多头跑。两局合并,释放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资源,新机构能够高效率地为纳税人提供更好的服务。”国家税务总局南京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以江北新区税务局为例,新机构的成立,让原高新技术开发区和化学工业园区国地税4家税务部门共同征管的12.5万户企业、个体工商户,和50万自然人申报纳税人,结束了“四处奔波”的办税历史。经部门资源整合,该局建立了现代化的办税服务厅。宽敞明亮的大厅、崭新的导税台、排列整齐的自助办税设备、井然有序的办税氛围,合并之后新机构的全新气象扑面而来。

原国地税“合二为一”,实现了征纳双方的双减负。对于纳税人来说,解决了办税“多头跑”、政策“多口径”、执法“多头查”的问题;对于税务机构自身,原来国地税两套机制,办公场所、办税设备等各方面都要重复配置相同的资源,合并后机构设置更加精简高效,税务管理成本也大大降低。

“合并后我们每天的叫号量从五百多个号增加到七八百个,但通过增加综合服务窗口数量、纳税人分类服务、窗口预测分类等措施,纳税人的综合等待时间从过去的20缩短到现在的10左右。办税服务厅运转更加高效,纳税人办税效率也更高了。”雨花台区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李海燕说。

服务之变:删繁就简,优化环境新作为

“国地税合并,给我的变化就是我们纳税人办税便捷了很多。”南京溧水宁强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财务表示,过去需要在原国税、地税两个系统申报的事项,现在一个系统就能搞定,以往很多繁杂的事项,现在简便了很多。

目前,全市各办税厅全部实现“一厅一人一窗”服务,各类事项“一厅通办”“一键咨询”“一网办理”。在特服号一线工作了十余年的王滢滢告诉记者,国地税合并后,纳税人可“一键咨询”。今年,随着减税降费政策的频繁出台,特服号咨询量激增,单人每天的接听量由原先40个左右增长到160个左右。“几乎每天都在看文件、学政策和培训,虽然我们自己的压力大了,但是纳税人咨询起来更简便,满意度也越来越高。”

此外,该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营商环境评价主要指标,特别是企业开办、注销登记、线上发票领用等,“删繁就简”,不断简化办税步骤、优化办税流程,进一步缩短纳税人办税时间。对于企业所得税享受优惠事项,该局实现了“自行判别、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的办理方式;上线“税惠通”系统,提供税收(费)优惠政策精准导航;集成税务、房产、不动产登记三方业务,在率先开创房产交易与不动产登记的一体化新模式。

服务优化的同时,税收执法的尺度也实现了统一。南京税务新机构成立的当天,该局发布《关于发布<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操作标准>的公告》,对政策执行口径和执法标准予以统一。

技术之变:智慧治税,征纳交互新思维

今年各类减税降费政策密集出台。栖霞区税务局运用大数据分析,建立减税降费“大台账”,辖区内5万余户不同类型的纳税人,可享受的优惠项目、政策依据、已减免额度、全年减税额度测算等信息一目了然。大数据运用,让纳税人可精准查询到可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清单,及时享受优惠政策。

税收征管体制改革,不是国税、地税的简单合并,更涉及税费业务、信息系统的整合优化,涉及办税治税思维、手段、平台的转变提升。用好信息化手段和大数据平台,打造智慧智能的税收格局,是实现税收现代化的重要一步。

4月1日,经南京税务人的前期奋战,“金三”系统并库版正式对外服务。“金三”并库,实现了征管数据的信息共享和互通融合,打破了数据传递的鸿沟,升级优化了办税流程,减少纳税人数据资料报送次数,减轻纳税人负担,提升税务人员的操作效率。

据了解,南京税务正打造“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社会化办理为补充,实体办税厅兜底”的办税(缴费)服务体系,完善“多平台、立体化、全方位”的税法宣传体系,提升纳税人自主办税缴费的意识和能力,改变传统的征纳交互方式。

从人工到智能,“智慧”税务也正潜移默化地改变着纳税人的办税方式,税务部门的服务水平和征管效能也得到有效提升。目前,我市办税“跑一次”已经实现100%全覆盖,“不见面”服务比例已达88%以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