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政策变了房子黄了定金也没了 拒付佣金成被告

扬子晚报  2010-09-08 08:59

[摘要] “我并不是故意要违约,实在是因为贷款办不下来,迫不得已才弃买这套房子。”市民张先生夫妇已有两套住房,今年4月中旬,夫妻俩又看中御道街一套二手房,他们通过房产中介与房主签约,支付了3万元定金。谁知付完定金的第四天,房贷新政就出台了,张先生跑了多家银行,都被告知“第三套房不符合贷款条件,不能办理贷款”。

“我并不是故意要违约,实在是因为贷款办不下来,迫不得已才弃买这套房子。”市民张先生夫妇已有两套住房,今年4月中旬,夫妻俩又看中御道街一套二手房,他们通过房产中介与房主签约,支付了3万元定金。谁知付完定金的第四天,房贷新政就出台了,张先生跑了多家银行,都被告知“第三套房不符合贷款条件,不能办理贷款”。张先生无奈之下与房主解除了买卖合同,但中介方坚持要求他支付中介费。[房子登记在儿子儿媳名下 离婚之后成了共有人]

意外:

买第三套房被“逼”停

今年4月,张先生夫妇通过广州路一家房产中介看中一套位于御道街的二手房。经中介联系,4月13日,张先生夫妇与房主达成购买意向,支付了3万元定金。4月14日,买卖双方和中介公司一起签订了《房地产买卖中介合同》,合同约定,张先生夫妇以164万元的价格购买该二手房,并委托中介公司办理购房、付款、过户等事宜,中介公司完成委托事项后,张先生夫妇需支付2.9万元作为和代办费。[单独继承房产却被分 原是代书遗嘱被认定无效]

这套房子本身还有贷款没还清,为使买卖顺利进行,房主要求张先生务必在4月25日之前支付笔房款30万元,用于解押贷款,双方同时约定,第二笔房款在5月4日前支付,5月10日前办理贷款手续及过户手续,贷款一到位,即交付房屋。

就在张先生夫妇四处筹钱,并准备向银行贷款时,一件大家都始料未及的事情发生了。4月17日,国务院出台了房贷新政,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张先生夫妇已有两套住房,并且那两套房子购买时也办了贷款,如今,他们肯定没资格再办理贷款,自然也就被挡在购房的门外。短短几天内,上哪去筹集六七十万元巨款?房子肯定买不成了,张先生当即联系房主和中介,要求解除合同。[浦口一业主 土地租赁过期未及续签厂房被偷拆]

买房人:

买房不成,付中介费太冤

已经进行到一半的房产交易,因新政的出台戛然而止,显然,这不是张先生夫妇和房主可以控制的,也不是房产中介能够预料到的。现在交易无法继续,中介公司到底有没有权利收取中介费?[房产证上没女方名分 80后小夫妻刚结婚就离婚]

张先生觉得,他是迫不得已才做出这个决定,房主和中介应当理解他,让他失望的是,房主虽然同意解约,但声称“保留追究违约责任和索要赔偿的权利”,中介公司的态度更加明确——买不买房是你的事,我已经提供服务了,中介费肯定得交。张先生无法接受,在他看来,办不了贷款是政策变化所致,不能算他的责任。“我房子都买不成了,还让我付中介费,这也太冤了吧!”

中介:

已经促成买卖,理应获得报酬

多次“催债”无果后,中介公司将张先生夫妇告上了白下法院,要求他们依据合同支付2.9万元中介服务费。[老房拆迁公婆得两套房 她和智障儿子却没有份]

张先生当庭提出两点拒付理由。一是他跟房主之间交易还没有完全达成,合同约定的多项服务中介公司也还未履行;二是他在签订合同时根本无法预见房贷政策,根据“情势变更”原则,他可以解除居间合同。“事实上我已经时间通知他们了,新政导致交易无法进行,这个风险不能让我一个人来承担吧?”张先生委屈地说。

对于张先生的说法,中介公司表示,政策出台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早就有动向了,张先生应当对自己购买能力有个预估。正因为他判断失误,才没办法办理贷款,给卖方和中介公司都带来了损失。中介公司坚持认为他们有权获得报酬,因为买卖双方已经签订《房地产买卖中介合同》,买方也付了定金,可见他们已经成功促成这笔买卖。

判决:

判买房人付1.5万

合同法对于居间服务是这样规定的:中介方提供了媒介服务,就有权收取相应的。如果出现签了合同,却由于政策等不可抗力因素等没有最终完成交易的情况,中介公司是否有权收取中介费,在实际交易中存在不小的争议。新政出台以来,南京基层法院已经收到不少类似的交易纠纷。

审理此案的白下法院没有采纳张先生提出的“情势变更”观点,法官认为,中介公司已经促成张先生夫妇与售房人达成买卖协议,张先生夫妇应当根据居间合同支付。房贷政策的出台,确实有可能导致买卖双方之间的合同履行困难,但这并不能作为张先生夫妇不承担中介费的理由。结合合同,可以将2.9万元中介服务费理解为1.5万元和1.4万元代办费。由于交易还没完全结束,中介公司也还没有提供代办贷款、过户手续等服务,所以,法院判决,张先生夫妇只需支付1.5万元。

南京搜房网新闻热线电话:84799321-8814    新闻热线邮箱:njnews@soufun.com 

 
      9月18日搜房网看房团报名
 
购房区域:
 
线路:
  必填
报名人数: 必填
姓名: 必填
手机: 必填
邮箱: 必填
                                                  
看房团"/>看房团"/>
 

精彩阅读:

女明星惊人的卸妆前后对比照 刘亦菲素颜家居

刘嘉玲玉背全裸上演性感诱惑 和李冰冰献吻徐克

2室2厅1厨1卫 67平复式田园风格家居美家(图)

十大女星豪宅 赵薇章子怡周迅谁的更奢华(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