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杨卫泽:380万㎡人才公租房 大学生创业"定心丸"

新华网  2011-09-16 13:11

[摘要] 每年9、10月份,南京大学都会迎来不少企业的宣讲团。不过,昨天来到南大的宣讲团有点特别——这个“团长”是由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亲自担任的。作为南大的校董、校友,杨卫泽率近百人的队伍来母校宣讲南京科技创新创业的政策举措,说到底还是“揽才”,邀南大师生一起打造中国人才与科技创新名城。

每年9、10月份,南京大学都会迎来不少企业的宣讲团。不过,昨天来到南大的宣讲团有点特别——这个“团长”是由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亲自担任的。作为南大的校董、校友,杨卫泽率近百人的队伍来母校宣讲南京科技创新创业的政策举措,说到底还是“揽才”,邀南大师生一起打造中国人才与科技创新名城。同时,他还给新就业大学生吃“定心丸”,表示南京的380万平方米公租房将让创业无忧。

据悉,近期宣讲团还将去南京其他高校宣讲。

眼中的南京 南京曾创造众多的“中国”

尽管3月中旬才上任,但视南京为第二故乡的杨卫泽对于这个城市的创新史却十分熟稔,昨天他如数家珍般地给南大师生一一作了介绍,并配以PPT演示,显然做足了“功课”。

杨卫泽说,在1800多年前的三国时代,定都南京的东吴,所造舰船就可以载重千吨;在1600年前的南北朝,祖冲之把圆周率到小数点以后7位;在600年前的大明帝国,郑和下西洋的超级巨舰就是在南京首造;到了民国时代,南京更成为的科研和教育中心,拥有数十所高校和科研院所。

新中国成立后的南京曾创造了众多的“中国”。正是在南京研制出了全中国只荧光灯、套收音机真空管、台电影放映机、台全自动车床、根汽车发动机曲轴、个脉冲磁控管、辆自动装卸汽车。

南京有普通高校53所(不含军事院校),在校大学生和研究生近80万人。杨卫泽特别用了“123”来形容南京的人才优势,即每万人拥有大学生人数,每万人中拥有的研究生人数第二,南京的两院院士有77人,仅次于北京、上海,居第三。

杨卫泽自豪地表示,南京每万人拥有大学生数甚至是上海的3.8倍,北京的2.7倍!对此,他特别提到了一个笑话,“在北京砸一块砖,可能砸到的全是处长;在广州砸一块砖,可能全是老板;但在南京,砸中的可能全是大学生。”在场的师生不禁哈哈大笑。

发展的瓶颈

的薄弱环节在于“政”

南京发展的瓶颈在哪里?杨卫泽打了一个比喻:南京有科技人才的参天大树,但结出的果实却略显稀疏。其实说的是,南京发展始终面临着“资源优势难以转化为发展优势”的瓶颈。数据显示:2010年,在宁高校面向省外的专利成果转化率为42.45%,不足一半;同时,在这些已转化的专利成果中,落户南京的只有31.6%,还不到三分之一。“这个瓶颈问题,被很多人调侃为‘捧着金饭碗讨饭吃’。”

为何科技成果“墙内开花墙外香”?“的薄弱环节是‘政’。”杨卫泽表示,党委政府各部门在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上做得不够,特别是缺乏明确导向、良好服务、有效的政策以及完善的制度环境。

具体而言,主要是“政”在科技创业这个环节,关注不够,作为太少,抓得不够具体实在。要把科教与人才资源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大致上可以分成三个阶段。即“创新”“创业”“生产”或“服务”过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