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京都市圈城市联盟今成立 八市领导见证新机制

南京日报  2013-08-03 09:59

[摘要] 南京都市圈地处长三角和中部皖江城市带的接合部,自然人文资源多元组合。自1986年“南京区域经济协调会”第一次会议到2007年开始的“南京都市圈市长峰会”,都市圈已走过10个年头,城市间合作交流平台不断完善。各城市达成了多项单边和多边合作框架协议,推动了都市圈区域间的实质合作。

 

探新路综合交通网络全面铺开

南京都市圈能够如此紧密地联系,得益于多年来彼此在交通网络上的全面接轨,无论在轨道交通、公路还是水路航道上都形成了相互交织的便捷通道。在重大枢纽建设上,扬州泰州机场去年正式通航,京沪高铁、沪汉蓉铁路、沪宁城际和宁杭城际相继建成投运。宁安城际、宁启铁路电气化改造等有序推进。宁高、宁天、宁和城际轨道工程相继启动建设。宁句、宁仪、宁滁城际轨道,城市轨道8号线、12号线向都市圈延伸加快对接和研究。

在公路建设上,纬七路长江隧道、长江四桥、绕越东北环、江六高速相继建成通车,纬三路过江隧道、马鞍山长江大桥等过江通道建设稳步推进,宁马收费站合并,淳芜高速、溧马高速、宁宣高速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都市圈高速公路骨干网络加快形成。江南沿江高等级公路、江北沿江高等级公路等沟通城际的干线公路相继建成通车,宁滁快速通道、通滁公路、宁高新通道加快建设,都市圈区域干线公路网路加速升级。

在航道建设上,长江-12.5米深水航道延伸至南京工程加快建设,龙潭港四期、五期相继推进建设,宁镇扬三市港口整体竞争力不断提升,芜申运河航道整治工程积极推进,宁滁两市抓紧启动滁河航道升级前期研究。

南京都市圈各城市在相关领域合作成果(摘要)

旅游宁镇扬马四市多年联合举办“南京都市圈旅游产品推介会”,2011年宁镇扬联合发行三市通用旅游景点年卡,目前各市正大力开展“青奥之旅”指定接待景区和推荐接待景区评选活动。

农副产品物流2010年各市签署了《南京都市圈农副产品产销对接合作框架协议》和《南京农副产品物流中心与南京都市圈农产品基地产销协议》。

公共基础设施2008年禄口机场与各市签署了《关于加强航空服务的战略合作协议》,相继在各市设立了城市航空候机楼。2009年签署《南京都市圈道路客运班车公交化运行暨开行旅游直通车合作协议》,开通南京至句容、马鞍山的公交化客运班车,南京与扬州、淮安实现公交IC卡一卡通。

文化“南京都市圈图书馆服务平台”发布,实现公共馆藏书目的联合查询与检索。金陵图书馆与马鞍山市图书馆持证读者可共享两馆数字资源。

医疗卫生南京各大医院高级专家为周边城市提供医疗技术支持与人员培训服务,宁镇扬三市目前已具备参保人员异地结算的技术条件。

科技教育各市广泛开展与在宁科研院所对接、洽谈并签订产学研合作项目,南京与淮安、马鞍山等市签订教育合作协议,积极开展中小学教学合作。

环境保护去年2月,各市签订《“绿色奥运”区域大气环境保障合作协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