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倚着隔壁楼才没倒 南京惊现“楼靠靠”

南京晨报  2015-01-12 07:21

[摘要] 该幢楼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居民称现在怕下雨天。

“楼脆脆”、“楼歪歪”、“楼倒倒”等离奇“房事”之后,如今又出了个“楼靠靠”的奇闻。近,有市民向南京晨报84701110热线反映称,南京鼓楼区姜家圩一幢住宅楼,由于年久失修,整幢楼向一边倾斜,靠背后一幢楼支撑才没倒,而且长时间以来无人修理,他们居住在里面整天提心吊胆生活。

居民楼斜靠旁边楼

这幢倾斜的居民楼位于南京鼓楼区姜家圩52号,是一幢6层建筑。记者在现场测量发现,这幢楼与隔壁的姜家圩53号,底部有三四十厘米的距离,然而到了5层的时候,52号楼向53号楼斜靠着,两幢楼已经完全贴合。

“危险,太危险了,整幢楼向一边倾斜,靠背后一幢楼支撑才没倒,我们反映很长时间一直无人修理,我们居住在里面整天提心吊胆的。”据这里的居民介绍,这两幢楼是南京起重机械总厂在1980年代建的,其中53号楼经过房改已经卖给了职工,52号楼作为单身宿舍,后来分给了单位职工,一直是单位的公房,建楼时,由于基础打得不好,再加上不是整体浇筑,每层楼铺的又都是事先浇筑好的楼板,所以,楼的整体结构很不牢固。

“因为年久失修,表面的混凝土被风化,经常有人走在楼道上被突然落下的混凝土砸伤。”居民陈先生说,楼上居民整日人心惶惶,就怕哪天楼突然塌了。

“产权不清”无人愿接这个“烫手山芋”

据了解,早在2004年,南京起重机械总厂就改制成一家民营企业,搬去了江宁,52号这幢楼作为老企业的国有资产,与新单位已经脱离了关系,而老单位处境艰难,这幢楼几乎就成了“两不管”,无人愿接这个“烫手山芋”。南京起重机械总厂改制时,将其名下不少财产转移给了另外一家企业,包括姜家圩52号这幢楼。但另外一家企业在办理相关手续时,并未将52号楼进行产权过户,导致这幢楼至今“产权不清”。

原南京起重机械总厂职工王先生介绍说,“这幢楼好长时间没人修了,我们现在也搞不清到底由谁来管。”而记者走访发现,目前52号楼的入住率并不高,很多公用设施也处于损坏状态,住户当中很多是外来承租户,据他们反映,这里20平方米的房子租金在五六百元,相对来说比较便宜,但他们担心安全问题陆续搬出,有些原总工老职工还居住在里面。

“担心安全也没办法,南京消费比较高,我们租的这个便宜一点。”外来承租户孙女士说。南京起重机械总厂有一些退休的老职工还留守在这幢楼里,不过因为缺乏安全感,他们大多计划或者希望能在近期搬离,“我是过渡,大概过完年就搬家了,现在这房太危险了,又没人过问,真担心哪天突然塌了,现在怕下大雨。”

52号楼的居民说,这两年,他们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要求对整幢楼进行加固维修,但一直没有结果。“我们找到街道,街道说这事要找起重机械总厂。找到起重机械总厂,又说52号楼已与他们没有任何关系。”王先生说,要不是边上这幢楼支撑,52号楼可能早就倒塌了。出现问题后,南京起重机械总厂以52号楼已转移给另外一家企业为由,不再过问。而另外一家企业,也以没有过户为由,将这件事推得一干二净。

整幢楼存在多处安全隐患需维修

记者走访居民了解到,“楼靠靠”并不是近的事儿。早在南京起重机械总厂改制前,这幢楼的6层就已出现了倾斜,只不过没有斜靠得这么严重,当时厂方派人拆掉了6层的一间房,此后因为改制,后续维修便搁下了,现在究竟谁来接这个“烫手山芋”呢?

热河南路街道办事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接到52号楼居民的反映后,他们不是没问,而是主动向区住建部门反映。由于52号楼“产权不清”,住建部门就委托街道,先向南京市房屋安全鉴定处申请鉴定。目前,鉴定结论已经下来。

鉴定结论显示,姜家圩52号楼存在多处安全隐患。为此,南京市房屋安全鉴定处提出3条整改意见:对整幢楼进行纠偏;对墙体预制板进行加固;对房屋大梁进行加固补强。

“大家应该说是比较积极主动,寻求如何共同把这个事情解决,是纠偏,还是按照征收,或者是个什么办法,都在共同处理。”南京热河南路街道副主任杨锡强说。

在问题圆满解决之前,住在楼里到底有没有危险?街道解释,此前他们向南京市房屋安全鉴定处申请了鉴定,虽然鉴定报告没有给出危房等级,但明确指出房屋存在多处安全隐患,建议纠偏处理。目前的办法是由社区派人值守,一旦房屋出现异常或遭遇大雨天气,及早疏散住户。 “目前来说,两条腿走路,一个是我们(准备)应急方案,组织人员长时间对它进行观察,一旦发现什么问题,及时处理。第二,几方共同商讨问题的解决方案。”杨锡强副主任说。

经多方协调,现已明确该幢楼的产权依然在南京起重机械总厂名下,但该单位无力承担维修费用,现在它的上级单位南京机电产业集团表示愿意先行垫付部分维修费用,目前正摸底住户的情况,相信不久就会有个解决方案。

记者 卢斌

推荐阅读:

部分楼盘悄然涨价 总体成交跌近三成

倚着隔壁楼才没倒 南京惊现“楼靠靠”

一线楼市:房企调高销售预期 牛市在叩门

2015年楼市分化加剧:一线城市火热 二三线冷清

高地价或成"新常态"房企提价计划已经付诸实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