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全国"地王"此起彼伏 牛市助开发商疯狂抢地(图)

新华网  2007-09-30 07:59

■限价房都“限”不住了

据《工人日报》报道:尽管有关方面一再强调“地价高不等于房价高”,但相信很多人心里都对“羊毛出在羊身上”这句话深信不疑。实际情况也印证了这一点:各大开发商在土地拍卖市场上进行了一轮又一轮的“厮杀”,导致地价屡创新高,不断有“地王”浮出水面,而往往“地王”一出,周边楼盘价格立即大幅飙升……在这种情况下,许多普通购房者把希望寄托在了限价房上。然而,逐渐走高的地价,让限价房都“限”不住了。

以郑州为例,当地有关人士这样解释:郑州的限价房政策,就是限定价格进行销售,以同一个区域、路段的商品住房均价为基数,在该基数的基础上再下降10%~20%。政府会按照同地段商品房平均价格的90%或80%进行测算,扣除各项成本、费用,从而推算出土地的价格成本占多少,在供应土地的时候,政府会降低土地的价格,减少开发商的建设成本,让消费者得到实惠。但对此,河南财经学院刘社教授认为,郑州市限价房的测算方法不科学,因为它没有限定开发商的利润,而是以同一个区域、路段的商品住房均价为基数,在该基数的基础上再下降10%~20%。问题是,同路段的商品房均价也是随行就市、水涨船高的,它的掌控权在开发商手中,这样操作把限价房变成了一种价格游戏,不具备实质性的意义。

河南省住宅产业商会秘书长赵进京则分析认为:从最近几年郑州市土地拍卖结果来看,中小开发商几乎在所有的土地竞拍现场中消失,所谓的土地竞拍实际变成了几家大型房产公司玩的“独角戏”,垄断迹象越来越明显。当少量可供开发的土地集中在几个大的寡头手中时,商品房的定价权也就自然掌握在他们手中,而消费者将成为土地成本上涨最终的承担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