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九大房产企业绩大幅下滑 高房价还能扛得住吗

新华网江苏频道  2011-10-18 08:03

[摘要] 楼市调控步步深入之下,市场观望情绪愈发浓烈。在开发商的价格坚守下,“金九”“银十”双双爽约,9月份大型房企也首次遭遇单月业绩集体下滑的命运。业绩下滑,资金短缺,销量惨淡……重重压力之下,高企多年的房价还守得住吗?

楼市调控步步深入之下,市场观望情绪愈发浓烈。在开发商的价格坚守下,“金九”“银十”双双爽约,9月份大型房企也首次遭遇单月业绩集体下滑的命运。业绩下滑,资金短缺,销量惨淡……重重压力之下,高企多年的房价还守得住吗?

现象

“金九”爽约“银十”未现

今年楼市传统的“金九银十”并未出现。在素有国内楼市风向标之称的深圳,据该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数据显示,9月份,深圳共成交2009套新建商品住房,环比下跌19.86%,成交面积16.26万平方米,环比下降20.40%。而本被寄予厚望的“十一”黄金周期间举行的2011中国(深圳)秋季房地产交易会暨城市土地展,在开发商的光吆喝不打折之下,虽然人气旺,但成交量却着实惨淡。数据显示,展会期间,深圳新建商品住房仅成交57套,同比下滑97.39%。

世联数据平台显示,继9月份成交量大幅下降后,十一黄金周期间,多个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同比大幅下降。北京、上海、广州、重庆、厦门、佛山、苏州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分别同比下降34%、76%、67%、70%、34%、72%、35%。曾被寄予厚望的十一黄金周楼市最终惨淡收场。

成交量的大幅下滑源于开发商并未如市场所愿有实质性的降价促销举动。然而,开发商坚守价格的直接后果就是销售业绩的集体下滑。近日,9大房企在其官网上公布了9月份的销售业绩。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9个房企中,万科、中海、碧桂园、富力、合景泰富5大龙头房企9月销售业绩分别为125.1亿元、53.8亿元、27亿元、30.06亿元、8.22亿元,同比分别下滑12%、20%、16%、16%和25%。其中,万科、富力、合景泰富三家房企还出现了三季度销售业绩同比下滑的情况。

心态

开发商内心焦虑敏感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楼市调控的深入,开发商的选择空间逐渐收窄,虽然其近期的表现显得有些不紧不慢,但内心的焦虑使其对市场信号更为敏感。

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数据显示,上半年,上市房企负债总额突破万亿元,同比上涨41.29%。其中流动负债占负债总额的70.62%,同比上涨53.88%至7713亿元。显然,过去的巨额举债已到归还之时。

同时,业绩压力也将推动价格下行。深圳中原地产二级市场董事总经理玉家雄说:“上市房企和国有房企年度业绩目标难以调整,每到年底业绩压力都较大。本来‘金九银十’是出货的好时机,但近期成交量的低迷无疑进一步加大了未来两个多月的销售欲望。”

“在资金链紧张、供应量增加、销售业绩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开发商本应让利处理存货,带动价格下行。但现在看来,开发商却显得有些‘不紧不慢’,依然咬紧牙关坚守价格。这表明主流开发商认为还没有到不得不降价的时候。”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说。

玉家雄表示,“从楼市调控开始,很多房企就开始布局拓展融资渠道。虽然资金确实愈发紧张,但各个房企都在通过自己的方式去消化压力,一些项目的前期销售回款情况也较为乐观,从而延长了房企的扛价时间。”

【推荐阅读】:

朗诗绿色街区:三人成团 独惠4万

美国《时代》周刊关注中国楼市泡沫 评:杞人忧天

大型房企销售下滑 楼市价格下行趋势形成

楼市吹响熄灯号 银行看跌房价是危险警讯

住建部专家:楼市调控不变 企业进入转型时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