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开发商贷款面临严格审查 房企资金链下半年趋紧

《证券日报》  2010-03-09 09:09

[摘要] 尽管房地产企业融资环境趋紧,但这是为了使房地产投资和消费都趋理性化。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明确表示,银行业支持房地产发展,但是要审慎发放贷款。全国政协委员、上海银监局局长阎庆民也表示,今年对开发商贷款将严格审查。

相关链接:

如果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改为现房销售会怎样?近日,“南宁拟率先试点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的消息,在宁引起广泛关注。相关专家认为,这一制度施行之处,开发商的资金链将面临严峻考验。

专家:开发商资金链面临考验

“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有利于进一步规范市场,但开发商的资金链将受到严重影响。”南工大天诚不动产研究所副所长吴翔华介绍,开发商的运作资金主要有自有、银行贷款、预售商品房这3块。预售的好处是可以快速回笼资金,减少贷款金额,或用回笼的资金再去拿地。所以,开发商都喜欢采用预售商品房的方式。如果取消预售制度,开发商尤其是中小开发商的资金链将面临严峻挑战。

买房人:现钱现货利于维权

“现房肯定比期房好啊,看得见,摸得着,不合适就不买。”提起商品房预售制度,市民王女士感慨,2年前,她在河定桥附近一楼盘买了套房子,结果拿房时仅空鼓就验出129处,原先承诺的小区景观也没到位。但房价已经涨了,她只能接受维修,不可能去退房。

市消协有关人士介绍,2009年全年消费者投诉的统计分析还没有出来,但从之前几个月的受理情况来看,房产类投诉的数量基本上仅次于电子、美容,排名第三。其中不少房产类投诉,都是由房屋存在质量问题、交付时的房屋和当初宣传的不一样等原因导致的。如果商品房实行现房销售,将有利于更有效地保护买房人的合法权益。

房产部门:南京暂无新消息

南京市房产部门有关人士介绍,关于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的问题,以前各地也都有人提过,但南京现行的依然是商品房预售制度,目前尚无进一步的消息。

记者查询市房产部门官方网站获悉,根据《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按提供预售的商品房计算,投入开发建设的资金达到工程建设总投资的25%以上,已经确定施工进度和竣工交付日期并符合相关条件,开发商即可申请领取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之前出台的‘国四条’也明确要求加强预售管理,现房销售应该是未来的一个方向。”一开发商表示,有些国家楼市供求关系平衡,是没有预售这种方式的。2008年,南京楼市供大于求时,很多楼盘预售情况不好,后来基本都成了现房销售。而在去年楼市供不应求时,即使楼盘只在图纸阶段,购房者也抢着要买。现在楼市正处在微妙的十字路口,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的时机如何把握,值得深入研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